如何判别一篇文献综述文章是否优质?

发布时间:2019-02-13

(1)该文献综述的历史背景: 看该文献分析结果能如何帮助人们了解该领域,分析有关于该研究领域的既有文章来标示出哪一些是你研究中比较新的又是重要的。

 

(2)该文献综述当前所处的时空背景:由于一个领域不断地因为新研究而取得突破,因此你可以表明该研究在这个当前时空背景下的定位,并解释发展和趋势。

 

(3)为文献综述提供基础相关理论与概念的讨论:比方说,如果你的研究提出一个关于可持续性的问题,请提一个支持这个概念的理论或模型。如果涉及入侵物种,则选择专注于此方向的物质。

 

(4)介绍和定义相关术语:如果在研究中提出了一个晦涩难懂的或特定于上下文的术语,则应该在介绍中定义该术语。

 

(5)描述相关研究并展示该文献综述如何扩展或挑战相关研究以弥补之间的断层:可以使用文献探讨佐证哪些有效、没效或缺少什么。

 

(6)为你的研究正在解决的实际问题或议题提供支持性证据,以显示其重要性:参考相关研究来建立你研究领域的良好信誉,借此表明你的研究立基于他人认为重要的议题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