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的层次布局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9-01-30

1.文题:

要画龙点睛,高度概括全文主旨。中文文题一般20个字,英文文题应与中文文题内容一致。文题中一般不使用标点符号。尽可能不设副标题。避免使用非公知公认的缩略语、字符、代号等。文题中的外国人名用原文。 作者姓名和工作单位名称:


(1)  作者署名表示对论文内容负责,也是对作者文作权的尊重。署名者不可过多,必须是参加全部或主要工作者;对本文内容负责并能进行答辩者。


(2)  作者排序按贡献大小,在投稿时确定,不允许随意增删或改动。


(3)  作者工作单位应写全称及邮政编码。尽可能注明通讯作者的e-MAIL地址。


(4)  论文决定刊用后,应请全部作者在《论文专有使用权授权书》上逐一签名,将论文专有使用权授予中华医学会。 中、英文摘要:


1)   摘要位于正文前,有相对独立性和自鸣性。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一般采用结构式摘要,包括四大要素,即目的、方法、结果、结论。


2)   中、英文摘要采用第三人称写法,不列图、表,不引用参考文献,不加评论和解释。


3)   中文摘要如使用英文缩略语,应于首次使用时给出其中、英文全称;英文摘要中使用缩略语,应于首次使用时给出其英文全称。


4)   中文摘要在400个字左右;英文摘要可略详细些,在600个实词左右;中、英文摘要的主要内容相一致。


关键词:为了便于做文献索引,进行文献检索和阅读而选取的反映文章主题概念的词和词组。


A:要求每篇论文选择3~8个关键词(主题词),置于摘要之后。尽量从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写的最新版《医学主题词表(medical subject t headings MeSH)》中选取。中文译名可参照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编译的《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中医药关键词应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编写的《中医药主题词表》中选取。


B:要注意首标词的选用,首标词应反映全文最主要的内容。


C:必要时可使用未被词表收录的词,作为关键词使用。


正文:

(1)  注意层次清晰。论文的“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参考文献”各节的标题居中,不加序号,用黑体。各节内层次序号依次使用:一、二、……(序号后用顿号);(一)(二)……(序号后不用标点);1.2……(序号后用圆点);(1)(2)……(序号后不用标点)。必要时,序号可跳档使用。除一、二、(一)(二)……的标题后不接排正文外,其余各层标题后均可接排正文。


(2) 论文的篇幅一般为5000字左右。其中前言约占5%~7%,材料和方法、结果分别占25%~35%,讨论约占30%~40%。


(3) 表、图及文字配合使用。三者内容不应重复,而以文字为主。①表格:要求简单明了,主谓分明,层次清楚,结构完整,具有自鸣性。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均采用三横线表,即以表顶线、表头线及表底线3条横线为基本构架的表。每个表均应有表序和表题。表头由主语纵标目和谓语纵标目组成。主语纵标目列在表的左上角,其下列出体现主语标志的横标目,横标目说明各横行数字或文字;谓语纵标目列在表的上端,说明各纵栏内的数字或文字含义。表格中的数据、量、单位、符号及缩略语等,必须与正文一致。②插图:要求主题明确,起到说明和补充文字的作用,具有自鸣性,即只看图、图题及图例,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图意。线条图要求线条均匀、主辅线分明。纵横坐标轴线应垂直。纵横坐标标值线应标注在坐标轴线内侧。纵横标目的名称一般为量或测试项目及其单位符号,分别居中置于纵坐标轴线的外侧和横坐标轴线的下方。左、右纵坐标名称的书写均自下而上,顶左底右;横坐标名称的书写均自左至右。图中的量、单位、符号缩略语等必须与正文一致。病理图片应注明染色方法和显微镜下倍数。


(4) 正确运用语法和修辞。要求语言准确、简洁、通顺,合乎语法和修辞。


(5) 重视规范化。①医学名词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名词》和相关学科的名词为准。尚未通过审定的学科名词,可选用最新版《医学主题词表(MeSH)》、《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中医药主题词表》中的名词。尚未有通用译名的名词术语,于文内第1次出现时注明原词或注释。②中西药物名称应以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中国药典委员会编写的《中国药品通用名称》为准,不允许使用商品名称。③计量单位必须执行国务院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以单位符号表示。具体使用可参照中华医学会编辑出版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一书。④正文中首次出现的非公知公认的中、英文缩略语,应在圆括号内标注中、英文全称和缩略语。


6.参考文献:作者通过引用参考文献反映论文的科学依据,体现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态度。文献文录原则:


 (1)引用文献应是作者直接阅读的原文,而不是间接转引他人阅读的原文,要以近3~5年的文献为主。


(2)未公开发表的论文一般不提倡引用。


(3)尽量避免引用摘要作为参考文献。


(4)摘要中一般不引用参考文献。

文献文录时,一律采用原作者姓书写在前,名缩写在后的格式,仅文录前3位作者,以后加“等”。


(5)书籍中的出版地为该出版社所在的城市名称,当书籍中印有多个出版地时,仅文录第一出版地。


(6)英文文献的文题均为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其余均小写。


(7)参考文献一律按照GB7714 87的规定,采用顺序编码制标注,文录格式详见《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参考文献文录格式要求》。


7.脚注:排在正文首页的左下角。常用于注明作者和通信作者的工作单位、邮编、E-mail地址、基金资助项目和基金编号。


8.志谢:对本文研究和撰写过程有实质性贡献或帮助,但尚不足以列为作者的组织或个人,应在文后志谢。所有志谢者必须征得被谢者的书面同意。


9.收稿日期和本文编辑:文末应由编辑注明收稿日期和本文编辑姓名。例如(收稿日期:2001 11 30),转行标注(本文编辑:×××)。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