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和医学以及药理学研究论文的方法部分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11

1. 研究对象:

在阅读实验方法时,首先需要关注作者在实验中使用的实验对象是什么。

如果使用的是动物,则动物种系是什么?动物性别?周龄?以及动物的状态(正常还是疾病)?如果使用的细胞,则使用的是哪种细胞?是原代细胞还是肿瘤细胞还是永生化细胞?细胞的来源?以及细胞的状态如何?


2.处理条件:

实验对象的处理方法是评价作者的实验设计是否完备和正确的关键依据。实验分组是否合理?实验的对照是否全面?这直接决定了实验所得结论的可信度。这些信息在实验结果中会有具体的体现,在这里可以不用特别关注。


在实验处理条件中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信息是如下三个:

(1)药物剂量。这是做药理研究最关注的信息。作者的药物剂量范围是什么?药物剂量的确定依据是什么?药物剂量与临床剂量是否一致?体外试验中所用的药物浓度是否与体内浓度相关?这都是需要特别关注和考量的。


(2)药物的给药途径。不同的药物理化性质会影响药物的给药途径。极性过大或过小、结构不稳定、活性基团(如羟基)过多的药物,其口服生物利用度一般较差,所以如果是口服给药,其可能达不到足够的血药浓度,或者其分子原型在血液中的存在量会很低,此时其体内效果可能与直接在细胞试验中添加原型分子所得结果不一致。


(3)药物的处理时间。药理处理时间既包括药物处理的时长,也包括给药的时间点选择,还要考量其具体的给药时间点。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