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研究论文撰写 5 大要点

发布时间:2019-01-09

1. 离散值使用可数名词

有时候,科研作者在选用表示数量的用字上遇到困难。在表示是否有提到离散值时,应该要使用可数名词。可数名词用在可计数的东西上,例如苹果 (apple -> apples)、摩尔 (mole -> moles) 和原子 (atom -> atoms)。举例来说,a reaction either produces various different functional groups or causes an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a specific functional group,这里的 functional groups(官能团)是可数名词,因为官能团的数量是可以计数的。

 

 2. 选择正确的插图文字

光谱是帮助我们决定材料程序中某些要素的配图或视觉帮助,在不同点有不同的值。例如,红外光谱显示在规定范围内不同的吸收频率,而质谱显示每个质荷比的相对丰度值,但光谱只是一个,就像其他所有的图一样是无法测量(measure) 的。因此,如果你要参照的是获得光谱的过程,要使用 obtaining、acquiring 或 recording 这类的词。

 

3. 正确地使用介词或符号来表示范围

介词通常会以成对的形式出现在连结表示动作现象的词中。但是,使用彼此不相称的介词可能会改变你想要表达的意思,或是出现语法错误的句子结构。


4. 知道何时该使用叙述性词汇单数形式

科研作者经常错误地将单词复数形当成形容词用,或是错误地用在复合形容词中。

例如,The reactant concentrations were monitored 这句话中的 reactant 被当成形容词来用。形容词是用来叙述名词的,例如 red rose,red 是用来形容 rose 的。

 

5. 知道何时该大写

在指常数(如 Avogadro number)、技术名称(如 Raman spectroscopy)还有反应或制图的名称(如 Koutecky–Levich plot)时,基于它们是专有名词,其中的人名应该要大写,但有几个包含 faradaic(如 faradaic current)、coulombic(如 coulombic efficiency)和 ohmic(如 ohmic drop)的名词,它们是从发现这些概念的人名中衍生出来的,就不用大写。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