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科如何写学术论文的摘要?

发布时间:2018-12-20

1. 摘要的重要性:摘要是一片研究文章最重要的部分。假设一个人需要5分钟给出一个口头表达,或几百字说明idea和贡献。那么摘要可以获得,但论文需要下载才能得到,因此摘要是整个文章的“窗口”


2. 
如果一篇论文的摘要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明,研究者是不会关心文章本身的。论文摘要应该说明文章中的核心信息。作者应该致力于在最显眼的地方恰当地说明论文的贡献,而不能期望专家读者去发现。

 

3. 摘要应该分为5个部分:


a)
陈述论文需要解决的问题;
b)
对现有解决方案的简短列举,并从上述问题陈述的角度说明现有方案的缺点;
c)
文章方案的核心,为什么该方案在相同情况下具有更好的效果;
d)
论文采用了那些分析方法,用以证明给出的解决方案确实比现有的方法更好(需要从性能和复杂性的角度入手);
e)
分析结果在数量上的提高,同样也需要描述在质量上的提高(在许多情况下更可靠和有帮助)


4.
摘要应该为熟悉研究领域的研究者而写,并能够让他们容易地抓住作者的贡献。一个清晰的摘要是让其他人引用该文章的核心。


5.
文章评阅者特别欣赏这样的摘要:摘要在正文中有一个友好的开始,并在一个较短的期间得到一个清晰的图画。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