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搜索精品文献?

发布时间:2018-11-12

一个研究者必须善于依据既定的研究方向去搜寻精品文献。以下几条搜寻路径比较常见:

第一,从专业领域辞典中找线索。举个例子,如经济学词典,不少经济学辞典都是延请名家撰写条目而成,那些词条本身就包含着专题文献综述,条目末尾还列有主要参考文献目录,这类辞典往往过几年就会修订再版一次,以便尽可能把最近的研究成果吸纳进来。从那精悍的文献目录中,熟悉发展经济学的人一眼便可看出,篇篇都是名家名著。

第二,浏览相关专著中的文献综述及目录。此外,还可以阅读书评。这与前两种方法相似,目的都好比是“顺藤摸瓜”,减少文献搜寻中的盲目性。

第三,借助期刊数据库或图书馆的目录索引,从名刊中寻名作。最简单的使用google scholar。利用google的检索语法(网上可搜索),设置最合理的检索词后,展开结果。例如使用“mucosal vaccine”进行检索,得到63600项结果。每个检索结果下面有被应用次数一项。一般说来,被引用超过100次的,当属精品文献了。需要注意的是,搜寻期刊文章无疑离不开“关键词”这把钥匙,浏览时最好多用几个同义词探查。

第四、利用 Faculty of Biology 1000 Faculty of Medicine 1000去发现精品文献。打开pubmed,用“mucosal vaccine”作为检索词,发现有5424项结果。但是在All5424后面,有个“F1000 34”的标记。说明在5424个文献中,有34篇文献被F 1000评述。"F1000M 28"说明有28篇被引述。这两者大部分文献是交叉的。如果你所在单位图书馆有F 1000的权限,点击某篇文献后,可发现文献下方有F1000的链接。进入后,可发现专家对此文献的点评。这些文献绝对是精品。

第五,请专家介绍或借助同事交流获取名家名著信息。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