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论文分哪几种类型?有何特点?

发布时间:2018-11-08

根据国内一些学者的分析,MPA论文大体上可以分为五种类型,分别是组织诊断、调查研究、管理案例、政策分析和专题研究。

政策分析:主要运用政策科学知识,需要将管理和人文科学相结合,对某项政策或管理方案的结果或者可行性等进行调查、分析、评价,并提出对策或建议,尽可能有一手资料。

调查研究:对部门(机构)或特定人群进行相关调查,分析其现状特征、问题及成因,并提出对策建议。论文要交代调研对象(问题)、调研目的、方法、数据分析及结果等。

专题研究:针对部门(机构)管理中的现实问题,运用相关理论、方法进行研究,并基于实证资料等,提出有一定新意的观点。

管理案例:围绕已发生的管理实践(事件),应用相关专业知识进行描述、概括、理论分析,总结管理经验和教训。主要运用行政管理的思想,和MBA论文有一定的类似,但是没有MBA论文所追求的经济效益目标,代之以效率、成本目标。

组织诊断:发现部门(机构)运行或管理中的问题,运用相关理论方法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论文的内容要包括现状或问题的辨析、成因分析、备选方案及其可行性分析等。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