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文如何选题?

发布时间:2018-10-31

 1、前沿性、应用性、可行性是衡量课题的主要标准。特别注重前沿性或创新性问题,“前沿性”主要是指当前学术界比较关注的重要问题,或是目前某一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创新性”主要是指对某一研究领域的开拓性研究,要反复探讨每个选题的“创新”点。
2
关于可行性,也就是可持续研究,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的研究对象,就应当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研究领域,也就是说它应当是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研究领域,是一个学术研究上的“富矿”;而不是相反,做了一篇博士学位论文以后,就无话可说了,时时变动研究领域和研究对象,是不可取的,至少是应当努力避免的。

3、遵循个人的研究兴趣,是确定博士学位论文选题过程中不应忽视的因素。经验证明:个人的兴趣,不仅是研究工作中的一种动力,而且还可以焕发出潜在的创造力。有了兴趣,往往就能知难而进,以苦为乐。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