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献应如何分析?

发布时间:2018-10-29

科技文献的分析是指对获取的科技文献进行分析与综合的过程。它是根据特定的需要对科技文献进行定向选择和科学抽象的一种活动。科技文献分析的目的是从相关的文献信息中提取共性、方向性或特征性的内容,为进一步的研究或决策提供佐证和依据。经过科技文献分析,由检索、收集和整理而得的科技文献形成了某一个专题的精华文献。因此,科技文献的分析过程是一个由粗到精、由低级到高级的文献信息提炼过程。

 

科技文献分析一般包括六个步骤:①选择研究课题;②收集与研究课题相关的科技文献;③鉴别和筛选科技文献的可靠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剔除不可靠或不需要的科技文献;④分类整理,对筛选后的科技文献进行形式和内容上的整理;⑤分析与标注,利用各种科技文献分析方法对获取的科技文献进行全面的分析、综合及标注;⑥成果表达,即根据课题要求和研究深度,撰写综述、述评报告等。

 

科技文献分析的方法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两类。

 

科技文献的定性分析方法

 

科技文献的定性分析方法是指运用分析与综合、相关与比较、归纳与演绎等逻辑学手段进行科技文献研究的方法。常用的科技文献定性分析方法有比较法、相关关系法、综合法。

 

1)比较法

 

比较法可以分为纵向和横向两种方法。

 

纵向比较法是通过对同一事物在不同时期的状况,如数量、质量、性能、参数、速度、效益等特征,进行对比,认识事物的过去和现在,从而分析其发展趋势。由于这是同一事物在时间上的对比,所以又称为动态对比。

 

横向比较法是对不同区域,如不同国家、地区或部门的同类事物进行对比,又称静态对比,属于同类事物在空间上的对比。横向比较法可以指出区域间、部门间或同类事物间的差距,判明优劣。通过比较方法获得的科技文献分析结果可以使用数字、表格、图形或文字予以表达。

 

2)相关关系法

 

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经常存在某种关系,如现象与本质、原因与结果、目标与途径、事物与条件等关系,这些关系可以称为相关关系。通过分析这些关系,可以从一种或几种已知的事物来判断或推知未知的事物,这就是相关关系法。

 

3)综合法

 

综合法把与研究对象有关的情况、数据、素材进行归纳与综合,把事物的各个部分、各个方面和各种因素联系起来考虑,从错综复杂的现象中,探索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从整体的角度通观事物发展的全貌和全过程,以达到获得新认识、新方法、新理论的目的。例如,把某一个课题当前的发展情况包括理论、方法、技术及优缺点集中起来,加以归纳整理,就构成了一份不同学派、不同技术的综合材料。

 

科技文献的定量分析方法

 

科技文献的定量分析方法是指运用数学方法对研究对象的本质、特征进行量化描述与分析的方法。因为量化描述主要是通过数学模型来实现,所以定量分析也可以说是利用数学模型进行科技文献分析的方法。

 

定量分析的核心技术是数学模型的建立与求解及模型解的评价判定。数学模型的建立过程包括明确建模目标、确定模型变量、建立数学模型的近似理论公式、确定参数和模型求解、评价模型的性能。

 

概率统计法是一种常用的科技文献定量分析方法。概率统计方法也称拟合模型法,这种方法的实质是利用已有的数据情报拟合推演出数学模型。其关键是采集加工的数据情报要能够反映出研究对象的特性和运动的机制,数据分析要准确,拟合方法要合理。这种方法适用于非突变性随机问题。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