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论文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2

如何写论文报告


  如何写论文报告


  论文报告是指在学术会议、科技交流会议上现场宣读的论文。它是一种口头形式的论述性报告,有时还没有形成完整的论文形态。写论文报告,除表达形式上需要遵循一定的格式要求外,内容上也要符合一定的要求。


  1.主题的写法


  论文报告只能有一个主题(不能是几块工作拼凑在一起),这个主题要具体到问题的基层(即此问题基本再也无法向更低的层次细分为子问题),而不是问题所属的领域,更不是问题所在的学科,换言之,研究的主题切忌过大。


  2.题目的写法


  论文题目应简明扼要地反映论文工作的主要内容,切忌笼统。由于别人要通过你论文题目中的关键词来检索你的论文,所以用语精确是非常重要的。


  3.摘要的写法


  论文的摘要,是对论文研究内容的高度概括,其他人会根据摘要检索一篇报告学位论文,因此摘要应包括:对问题及研究目的的描述、对使用的方法和研究过程进行的简要介绍、对研究结论的简要概括等内容。摘要应具有独立性、自明性,应是一篇完整的论文。


  4.引言的写法


  一篇学位论文的引言,大致包含如下几个部分:1、问题的提出;2、选题背景及意义;3、文献综述;4、研究方法;5、论文结构安排。


  5.结论的写法


  结论是对论文主要研究结果、论点的提炼与概括,应准确、简明,完整,有条理,使人看后就能全面了解论文的意义、目的和工作内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