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的脚注和参考文献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1-07-01

论文的脚注和参考文献的区别


  论文的脚注和参考文献的区别


  在写作论文时我们不明白脚注和参考文献有什么区别,其实很简单,论文中的脚注是用来标明某句话的出处。参考文献是指写论文时借鉴了哪些文章。


  脚注,可以理解为文脚注释。一来说明位置问题:位于页面的底部,二来说明其作用:注释是一种对文本的补充说明,用来列出引文的出处,或者是对专有名词、内容、背景等作解释或者评议的文字。脚注由两个关联的部分组成,包括注释引用标记和其对应的注释文本。


  如果你在文中直接引用了某人的原话,或者间接引用:即用自己的话将别人的核心观点概述了一遍。为了保障原作者的权益,也便于读者查证。


  如若想要对文章中的某一部分词句作进一步的说明,但是直接放在文中过于冗杂,也可以用脚注的方式加以说明。


  参考文献,是你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对某一著作或论文的整体参考和借鉴。你虽未在文中引用其观点,但该文献对你的研究有指导、影响和启示的作用。此时用参考文献的形式加以注明。参考文献一般写在正文之后,大多是正式发表在出版物上的文献,包括书和文章。私人通信和未公开发表的资料,一般不宜列为参考文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