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的摘要与引言区别在哪?

发布时间:2018-10-17

很多初写论文的作者对论文中的“摘要”和“引言”部分搞不清楚,觉得两者差别不大,其实不然。

一、摘要

摘要是一篇简短的小结,写在一篇学术论文或论文的开头,阐述论文的目的及其主要结论。引言则可以出现在任何一篇文章的开始部分,吸引读者进一步阅读,让读者了解其余部分的内容。论文摘要是全文的精华,是对一项科学研究工作或技术实践的总结,对研究目的、方法和研究结果的概括。

摘要的特点

①目的

节约时间和金钱。 阅读学术期刊的人通常会进行大量专业阅读,因此想要充分利用时间。 摘要可以告诉他们是否值得继续阅读60页论文的其余内容。

②格式

摘要可分为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种。结构化的摘要分为背景、目的、方法、结果、结论这几个部分,可帮助读者快速找到相关信息。非结构化的摘要通常用于非科学领域,各部分汇总在一个段落中。

③内容

摘要是包括方法、结果和结论的极简版本,应当从背景或目的开始撰写,做到简明但信息丰富。摘要不需要参考文献,长度通常不超过200-250字。

简短精炼是学术期刊论文摘要的主要特点。只需简明扼要地将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分别用1~2句话加以概括即可。


二、引言

引言的主要任务是向读者勾勒出全文的基本内容和轮廓。

引言的特点

①目的

引言是为了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它们可能是轶事性质的, 也可以是事实性的,但其呈现方式应该让读者希望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②内容

引言中不包括方法,结果或结论,但仍需要一些更深入的信息,比如对假设和问题的解释,研究的新颖性和重要性等。引言需包含参考文献,并最好在论文全部完成后再写。摘要和引言都可以在书面作品的开头找到,希望为读者的进一步阅读做准备。

③写什么

介绍某研究领域的背景、意义、发展状况、目前的水平等;

对相关领域的文献进行回顾和综述,包括前人的研究成果,已经解决的问题,并适当加以评价或比较;

指出前人尚未解决的问题,留下的技术空白,也可以提出新问题、解决这些新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从而引出自己研究课题的动机与意义;

说明自己研究课题的目的;

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或勾勒其大体轮廓。


三、两者区分的关键点

摘要陈述论文的目的,它是文章的一个小结,但更为简洁直接,不需要研究的细节,只为读者提供清晰的研究和结果。而引言则是文章的一部分,用来引起读者的兴趣。它比摘要更详细,解释了为什么研究和想获得什么结果等。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