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如何快速见刊?

发布时间:2018-10-11

成功发表一篇论文,是一个繁杂的过程。不仅需要在论文的书写上下一些功夫,也需要在期刊的选择上慎重考虑。

给大家总结了论文快速见刊的方法

选择合适的核心期刊

投稿前,应大致了解自己所在领域都有哪些相关的核心期刊 ,有许多专业性很强的期刊,同时也有综合性杂志。选择期刊时,专业性期刊和综合性期刊应同时考虑。有些作者错误地认为只有专业性期刊才发表专业性论文,因此只向专业性期刊投稿,无形中缩窄了论文发表的渠道。

了解拟投核心期刊的外部特征

每种期刊都有自己详细的稿约,一般刊登在每年的最后一期或第一期。投稿前,应仔细阅读拟投期刊的稿约,并大致对期刊进行浏览,了解该期刊的出版时滞、出版周期、栏目设置及是否需要中英文摘要等,尽量使论文在形式上符合要求,不可漏项。

投稿前注意事项

投稿前应大致浏览拟投期刊最近几期的内容,一般来讲 ,同一期刊是不可能在近期重复刊登同一内容的,如果自己的论文与拟投核心期刊已刊登过的论文雷同,就不要再投给该期刊,应转投他刊,这样可以扬长避短。目前大多数编辑部都要求稿件为打印稿件,拒收手写稿,打印稿件字迹清晰工整,但大多数稿件都非作者本人亲自打印,其中误打漏打之处很多,作者要特别注意仔细校对,保证和原稿一致。投稿前还应附单位介绍信,写清联系方式。

审稿过程中作者的配合

编辑部在接到作者的投稿后,都会寄给作者回执或发电子邮件,上面有稿件编号,作者应记住此编号,以便查询稿件处理情况。对于编辑部提出修改的稿件,一定要在规定期限内寄回,以免延误发表。目前大多数期刊都对所刊登的论文收取一定数额的版面费,作者应及时交费。论文排版后,编辑部会将校对稿寄给作者,请作者自己校对,此时一定要认真对待校对稿,有些作者错误地认为校对稿中不会有错误,因此只字不改。

稿件不刊用的原因

选题陈旧、无创新性是稿件不刊用的最主要的原因,另外所用统计方法不当也是造成退稿的原因,医学论文中统计方法使用不当是相当常见的错误,在这方面建议作者多看一些统计学书籍,正确运用统计方法,使论文合理可信。同一单位稿件集中也是造成某些稿件不能刊用的直接原因,建议同一单位相似课题的论文分散投稿,避免因稿件集中造成退稿。除以上原因外,还有因论文书写不规范,如格式不对、字迹潦草、图表、参考文献不规范等原因造成退稿。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