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里的“电气五虎”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06-28

电气工程简称EE,是现代科技领域中的核心学科之一,更是当今技术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学科。从某种意义上讲,电气工程的发达程度代表着国家的科技进步水平。正因为此,电气工程的教育和科研一直在发达国家大学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我们今天关注的这几所中国高校电气工程学科实力雄厚,都有电气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因而被称之为中国高校电气工程领域的“电气五虎”,即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接下来我们一一进行介绍:

 

清华大学

2020.6.28文章4图片 1.png

清华大学作为国人眼中的最高学府,江湖地位自不必说。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简称电机系)原名电机工程系,成立于1932年秋,在清华大学众多院系中是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从建立初期开始,清华大学电机系就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电机系研究方向已经非常齐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拥有一级学科“电气工程”下属的全部五个二级学科;五个二级学科均各自首批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该系成为国家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的试点单位,并拥有“电力系统与发电设备控制与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综合实力名列全国高校前列

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保持全国第一或A+。在2003年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评估中,该系电气工程学科不仅整体水平获得全国第一,并在学术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术声誉所有四个单项中均名列全国第一。2006年该系电气工程学科又以满分100分的成绩获得一级学科评估全国第一。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获评A+。

 

浙江大学

2020.6.28文章4图片 2.png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由原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科)发展而来,始建于1920年,时称电机工程科,是我国创建最早的电机系(科)之一。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由电机工程学系、系统科学与工程学系、应用电子学系和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中心组成。学院涵盖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其中电气工程为主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先后被列入国家“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并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院共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共享)等2个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科研实力强劲,综合实力列全国前列。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获评A-。

 

华中科技大学

2020.6.28文章4图片 3.png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中国顶尖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前身为华中工学院电力系,作为国内电气工程学科领域实力最雄厚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其历史起源于原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等南方主要大学的电机学科,于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合并组成;1988年改称华中理工大学电力工程系,2001年建制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院所属的电气工程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有教育部确定下设的全部5个学科方向,其中: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均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电磁理论与新技术(含高电压与绝缘)为国防特色学科。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覆盖了电能生产、传输、应用、变换、检测、控制和调度、管理等的全过程。同时,学院以国际一流电气学科方向为参照,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开辟了一批新兴前沿学科方向。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并具备国内电气学科最完备的科研创新平台,综合实力强劲。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获评A。

 

西安交通大学

2020.6.28文章4图片 4.png

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最早兴办、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08年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的电机专科,是我国高等教育创办最早的电工学科。学院主体学科为电气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并涵盖2个一级学科。学院下设4个系,1个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并有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2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全国处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学院以国家重大需求及国际学科前沿为导向,保持了电机与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的优势地位,在此基础上凝练出了电工材料与电气绝缘等五个学科方向,不仅服务于电力设备制造、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建设,而且向国防、空间、深海等国家重点领域延伸。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学科设置齐全,综合实力列全国电气学科前列。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获评A+。

 

重庆大学

2020.6.28文章4图片 5.png

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久负盛名全国重点大学。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是重庆大学电机系,创建于1935年,是重庆大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重庆大学电机系分别于1980年和1998年更名为电气工程系和电气工程学院,2000年电气工程学院与原重庆建筑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合并组建成新的电气工程学院。学院具备培养工学学士、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拥有电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工学科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院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电气工程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结合学科特色与优势,鼓励交叉,服务于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国防事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学科设置齐全,综合实力列全国电气学科前列。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获评A-。

 

 

学科建设

经过多年的建设,电气五虎的学科实力和科研建设都很强劲,我们从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师资力量,学科评估等来分析。电气五虎学科发展各有侧重,比如清华大学的高压,华科的电机,西安交大的绝缘,浙大的电力电子,重大的电力系统等。

此外,五所高校电气工程学科都是一级国重,下属五个二级学科均自动升级为国重;电气工程学科全部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共计拥有电气领域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的4个,另外一个为华北电力大学所有;总计有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值得一提的是,华中科技大学还拥有唯一一个电气相关领域大科学装置;总计拥有3个电气领域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五大强校师资力量雄厚,均有院士坐镇,其中华科大拥有4位院士最多,也彰显了该校电气学科实力和未来巨大的潜力。清华大学拥有最多的杰青,彰显了该校的霸主地位。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获评A+,华中科技大学获评A类,不过浙江大学和重庆大学仅仅获评A-,显示了浙江大学和重庆大学电气学科发展略显落后。另外传统电力部直属嫡子华北电力大学获评A,哈尔滨工业大学获评A-,显示了中国高校电气学科竞争非常激烈。

默认文件1590026172569.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