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官宣!这些“双一流”,考研上岸机会大增!

发布时间:2021-08-13

近期,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期正式结束。


2020年,除审核结果为形式核查不通过和核查不合格的学位点外,全国共有484所高校新增了包括44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21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内的总计2023个学位点。


其中,有64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新增了188个硕士点。 新增学位点在通过公示后,将在2022年开始招生。这些新的招生学科,也将会为2022考研党们带来不小的福音!


学术型硕士


学硕方面,在本轮学位授权审核中,河南大学拟新增的一级学科硕士点最多。2022年,河南大学很可能将新增5个学硕招生学科,分别为民族学、建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和作物学。


成都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分别将新增学硕招生学科4个,河海大学、南昌大学、青海大学、西藏大学4所“双一流”也分别新增3个学科招收学硕。


“双一流”,考研上岸机会大增1.jpg


专业型硕士


本轮拟新增的硕士点以专硕为主,除处在西部地区的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拟新增专硕招生学科数量较多外,四川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地处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高校在专硕方面也有较多数量的新增。


新增专硕招生学科较多的“双一流”高校汇总如下。


“双一流”,考研上岸机会大增2.jpg

 


“双一流”高校2020新增硕士点详情

“双一流”高校中新增学硕学位点较多的院校有河南大学、石河子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南昌大学、青海大学、西藏大学河海大学等。

“双一流”高校中新增专硕学位点较多的院校有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


“双一流”,考研上岸机会大增3.jpg

 


 新增硕士点相对容易上岸

“新增硕士点比较好考”:知道的人越少,报考的人也就越少,竞争压力也就越小。

复试相对更容易:因为是第一次招生,学院需要完成招生指标,所以会对一志愿报考的考生更加宽容。而且可能知道的人比较少,新增硕士点调剂复试也比较容易。

学校有一定的资源倾斜:因为是新开设的硕士点,学校需要提高培养质量和知名度,因此会有一定的政策和资源支持。

新增硕士点也有一些缺点

没有考研资料:报考新设的硕士点,一般来说没有复习的学习资料可以参考,尤其是重要的真题资料。

实验室需要从零开始搭建:如果是成熟的专业,一般实验室条件比较成熟,入学就可以开始搞科研,但是新增的专业,实验室条件还不完善,需要从头开始搭建。

没有师兄师姐:新设专业,没有师兄师姐帮助和指导,很多工作需要自己探索学习

未来更加迷茫没有已毕业师兄师姐,没有明确的未来发展情况,有一点“赌”的意思在里面。

可能不招学硕:新增硕士点以专硕居多,并且新增学硕硕士点第一年不一定招生。所以有报考新增硕士点的同学,要留意最新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

总之,对于今年考生来说,新增硕士点可能是上岸的好机会,大家可以密切关注后续的最终结果公示,以及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

内容来源:氢考研

05173428556055.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