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在野外拍到灰腹角雉藏南亚种影像

发布时间:2021-07-28

7月2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在墨脱县林业与草原局支持下,该所科研人员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背崩乡野外考察时拍摄到野生雉科鸟类1只。经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科学鉴定,确认为灰腹角雉藏南亚种的成年雄鸟。这是我国首次在自然生境中拍摄到野生灰腹角雉藏南亚种的活体影像,也是灰腹角雉藏南亚种当前在我国境内自然生境下的直接证据,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据介绍,灰腹角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野外十分罕见。1914年,英国鸟类学家Baker根据在西藏达旺地区采集到的标本命名了灰腹角雉藏南亚种,此后107年间无确切观察记录证明该物种仍存活在我国西藏东南部自然生境中。


科研人员发现该鸟时,其周围野生环境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林下植被茂密。该鸟的额、头顶、耳羽、颈侧连接有带状黑色斑块,脖颈羽毛呈深橙红色;脸裸出部呈金黄色,喉下肉裙为黄色,体色羽毛有咖啡色圈斑间套白色小圆斑,各羽端有橄榄褐或黑色边缘,尾端呈黑色明显,腹羽均为烟灰色。


灰腹角雉隶属鸡形目雉科角雉属,栖息地分布于海拔600-2800米区域,在温暖潮湿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原始林活动,常成对或集小群活动,以绿叶、浆果、种子及昆虫为食。国外分布于不丹东部、缅甸及印度阿萨姆,国内分布于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南部。


灰腹角雉共分化有2个亚种,指名亚种体色较浅,上胸红色较宽阔,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西北部山区;藏南亚种体色较深,上胸红色较窄,在中国主要分布于西藏东南地区。目前对该物种的生态学及亚种分类研究很有限,此次野外实拍影像为灰腹角雉在西藏境内分布提供了直接证据。


墨脱县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水汽通道,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此通道北进,带来充沛的降水和热量,以墨脱为核心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形成了丰富的原始森林,提供了多样化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灰腹角雉对栖息地的原真性要求较高,影像照片表明墨脱县生态环境利于维持野生灰腹角雉的生存和繁衍。


对墨脱地区灰腹角雉的研究,在保护生物学及生态学方面均具有重要价值。科研人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墨脱县及其周边区域灰腹角雉的种群调查、栖息地保护及相关生态学研究工作,以掌握灰腹角雉的分布范围、生境类型、生态习性和种群数量等。


内容来源:科学网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