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首台科研设备安装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8日,由国家发改委立项支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首台科研设备安装,标志着这一大科学装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支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该项目是我国“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周期6.5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后可提供能量达30万电子伏的X射线,将为材料科学、能源环境、生命医药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最终我们期望在2025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会有14条束线在2025年开始运行,向全国的用户开放,让大家都来使用这个装置。




当天,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项目也启动试运行,超导高频及低温、精密磁铁测量、X射线光学检测等设备开机运转,成为第一个通过工艺验收、转入试运行的交叉研究平台,将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测试和技术研发提供更好的支撑。


来源:央视新闻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