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小组支持禁止美国研究人员参与中国人才项目

发布时间:2021-05-14

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投票禁止任何参与中国资助的人才招聘项目的美国科学家接受或使用联邦资金。昨日的投票——这只是制定该条款法律的第一步——代表着美国目前加大努力,阻止中国政府窃取或不当获取联邦资助的研究。


新的限制被塞进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支持的两党立法该法案将授权大幅增加国家科学基金会和能源部研究的预算,并赋予国家科学基金会一个新的技术委员会。委员会以24比4的票数领先最新版本该法案最早可能于下周提交参议院。美国众议院正在审议一项具有相同限制的类似法案。

参议院小组支持禁止美国研究人员参与中国人才项目.jpg

这份340页的全民教育计划旨在加强美国将基础研究转化为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技术的能力。支持者认为中国是美国在创新方面领导地位的主要威胁,其中许多条款旨在对抗中国过去20年在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科学等领域支持创新的积极努力。


中国采取的一种方法是邀请世界级的科学家,他们通常出生在中国,但现在在另一个国家工作,与中国机构恢复或建立联系。这些人才招聘项目有各种各样的名称,但都为选定的科学家提供大量资金和高级职位。2018年,美国政府机构开始了一场起诉联邦资助科学家的运动,这些科学家在寻求下一笔资助时没有披露这种联系。仅国立卫生研究院已经确定了近100个机构的200多名科学家,怀疑他们违反了规定要求披露外国关系,其中一小部分现在正面临联邦政府的指控,指控他们就这些关系向当局撒谎。


根据《全民教育法案》第303条,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将被要求“为联邦科学机构制定一套关于外国政府人才招聘计划的统一政策指南。”但是不像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布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备忘录在离任前不久,参议院的法案包括了不具约束力的建议,阐明了机构指南应该说些什么。


一些机构已经禁止员工和承包商参与此类项目。全民教育将在整个政府范围内推广这项禁令。它还包括接受联邦资助的更大的学术科学家群体。


目前,这些受资助者只需要向联邦资助者披露他们在此类人才项目中的参与情况。根据全民教育法案,任何参与中国、俄罗斯、朝鲜或伊朗资助项目的研究人员都将被禁止成为新资助项目的首席研究员。这些科学家,“在可能的范围内”,也将被禁止在同事的资助下工作,或从该机构的任何其他联邦资助中受益。


OSTP将被要求在法案成为法律后的6个月内发布新的规定。每个联邦政府将有一年的时间来采取一项符合这些行进命令的政策。

要使外国影响条款成为法律,参众两院必须批准全民教育法案,乔·拜登总统必须签署该法案。尽管人们普遍支持加强美国的创新——拜登也支持新的国家科学基金会董事会——但在美国对华总体政策上存在严重的党派分歧,需要在最终通过之前解决。



来源:澎湃新闻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