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大学,发首篇Science!

发布时间:2024-04-10

4月5日,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吴笛教授以第一作者(共同)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题为《Pseudo-nanostructure and trapped-hole release inducing high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in PbTe》(赝纳米结构和空穴捕缚-释放机制提升碲化铅材料热电性能)的科研论文,实现了中温区热电材料和器件性能的新突破。


这是学院教师首次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型文章,实现了标志性科研成果T0的突破,为学校80周年校庆献礼。


640.webp (4).jpg

该论文是由南方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吴笛教授是学院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的负责人。


研究同时获取了优良的电输运性能和极低的热导率,有效地实现了电声输运的解耦合,从而获得了p-型热电材料中迄今为止最高的热电性能(ZT=2.8@850K)。以该材料为核心设计并制备的热电器件在554K温差下实现了高达15.5%的热-电转化效率,在佐证材料本征优异热电性能的同时,也为开拓中温区热电发电器件作为深海和外太空探测等应用场景的自维持免维护电源作出引领性的贡献。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j8175


640.webp.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