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27

2024年3月27日,爱思唯尔 (Elsevier) 重磅发布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榜单。此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


爱思唯尔发布“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不仅致力于系统性地展示中国科研领域的人才分布现状,而且精准呈现各机构、高校优势学科构成及学术影响力,以及在关键技术研究和各重点领域的顶尖人才。


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5801人,来自496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


0.jpg


基础数据提取使用了进一步优化并更新后的爱思唯尔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映射(已覆盖111个学科),使得中国学者的学科归属、学科表现等方面的数据更加直观地、系统性地得到了展现;(如:其中工学:37个细分方向,理学:13个细分方向,医学、农学:9个细分方向等) 且让更具中国区域特色的细分学科领域中有卓越表现的学者进入到大家的视野中。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采用多种指标,展示了学者的研究成果在学术或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帮助学者建立学术声誉,榜单呈现基于Scopus学者档案,承载了学者稳扎稳打的多年学术历程,可视化的被引用、被提及数据,让代表高水准选题判断力的课题内容和学术成果,被细分领域内的圈层以及更广泛的学术界和相关行业所认可,为打造独具辨识度的自身学术声誉和个人标签,扩大在学术圈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铺垫了良好的基础。榜单反映出的优秀选题方向和研究方法,不仅是高校/机构学科实力、学术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之一,也为吸纳培养高质量人才、促进与国内外顶尖研究团队合作,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0 (1).jpg


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所属机构中,中国科学院拥有最多的高被引学者,共537位。


高校中,共有10所大学的高被引学者数量超过了100位,分别是清华大学(266位)、浙江大学(233位)、北京大学(201位)、上海交通大学(193位)、复旦大学(141位)、华中科技大学(125位)、武汉大学(110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09位)、南京大学(107位)、中山大学(107位)。


0.png

0 (1).png

0 (2).png

0 (3).png

0 (5).png


入选的学者共分布在84个不同的学科,其中化学学科高被引学者最多,共446位;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均超过了200位。


0 (6).png


中国高被引学者从纯论文影响力的角度的遴选学术人才,标准客观统一,有利于视角多元地看待人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今年也将继续被采用为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重要评价指标。


版权声明:文章来源软科,分享只为学术交流,如涉及侵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修改或删除。

扫码关注.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