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明年起,停招学硕!

发布时间:2023-09-04

8月29日,南京大学数学系发布《关于停止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公告》。依据南京大学和学科发展需要,经本系充分研究并向主管部门报送并获得批准,特此宣布:自2024年起,南京大学数学系将停止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微信图片_20230904103236.png

除了南京大学外,今年以来多所学校停招学术型硕士。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先后宣布,不再招收部分专业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这些专业涵盖了工学、管理学、农学等多个学科大类。

近年来,学术型硕士即学硕的缩招或停招十分普遍。许多专业都减少了统招学硕的数量,甚至只接受推免方式或直博招生。与此同时,专硕的招生比例不断扩大,逐渐成为硕士研究生招生的主力。

从2009年起,我国开始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随后做出了“到2015年全国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将达到1:1招生比例”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人数中,专硕招生人数增长明显。

2015年,我国专硕招生规模占比45.9%,与学硕规模基本持平。2017年,专硕招生人数40.2万,首次超过学硕,成为研究生教育主体。到了2019年,专硕招生规模占比达58.5%,接近六成。

2020年9月,教育部公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明确到2025年,以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将专硕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2/3左右。

同年,教育部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18.9万,也体现出较明显的侧重,扩招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专硕扩招体现了社会需求。各个专业领域急需高级人才,而理论研究已经无须用“人海战术”来堆砌。在研究生扩招的过程中,这一需求就体现为学硕缩招,专硕“做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