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新C9”来了?

发布时间:2023-03-27

近日,香港出台了“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通过该计划引入的人才,有机会申请香港永久身份证。


在发布的《全球百强大学综合名单》,内地共有九所高校在名单上。


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


这九所高校,又被网友们笑称为:新C9。


微信图片_20230327111912.png

图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官网


“C9”高校的称呼,最早起源于2009年。


那一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九所高校联盟,形成了我国个顶尖大学联盟,即是“C9”。


微信图片_20230327111918.png


这九所高校,在各方面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优势。


华中科技大学近年来科研成果显著,屡次获得国家“三大奖;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一直是我国科研创新领域的领头羊,在许多高校排名上都稳居前几名的宝座。上海交通大学也一直致力于改革创新,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科技人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学近年来发展尤其迅速。


电子创新方面,2020年年初,浙江大学引进了吴汉明院士。


他是我国集成电路领域著名专家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受聘为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后聘为”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为浙江大学在电子科研方向,注入了新的力量。


医学及计算机跨学科方面,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计算机,它既可以应用于生活中的智能任务处理,也可以应用于神经科学研究,为神经科学家提供更快更大规模的仿真工具,提供探索大脑工作机理的新实验手段。


能源方面,浙江大学设有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能源利用学科的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化石能源、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固体废弃物能源化高效清洁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以多相复杂反应系统中的理论模拟和数值试验、新能源及先进能源系统、低品位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化石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能源利用过程中的污染物生成、迁移、测量及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


新能源、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也是我国近几年来十分关注的方向。


就在昨天,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方案》,指出要以可再生能源产业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基本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安全可靠的农村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系和管理体制。


微信图片_20230327111922.png

图源:国家能源局官网


这只是能源发展的一个方面。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持续推进,还会有更多的关于能源、电力等方面的政策出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