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拉入黑名单,排名比肩985,这所大学真的被低估了

发布时间:2023-01-17

“广东工业大学的社会认可度如何?看待2019年后的广东工业大学?


微信图片_20230117115518.png

来源:知乎


广东工业大学是不是已经有超越中流211的水准呢?


微信图片_20230117115522.png

来源:知乎


在知乎上,有很多关于广东工业大学的问题。


这些问题下面的回答,分为了旗帜鲜明的两派:


一种是说:广东工业大学在广东排名不算高,整体实力一般,校内行政管理有一些问题,毕业生也不是很受企业重视。


另一种,则说广东工业大学一直在努力创新,各方面都作出很多成绩,毕业生的出处都很好。


微信图片_20230117115524.png

来源:知乎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大的分歧,要从广东工业大学的建校史开始说起。


广东工业大学以工科为主。


1995年由原广东工学院、广东机械学院和华南建设学院(东院)合并而成。


如果从学校合并后的时间开始算,广东工业大学成立至今不到三十年。


如果从1958年成立的广州工学院开始算,广东工业大学建校至今六十余年。


在这几十年中的前半段,广东工业大学一直在经历各种迁徙与合并,缺少稳定发展的基础,自从合并后,学校整体的学术范围才开始逐渐踏实下来。


从广东本地来说,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近两年又有许多新的自建高校和共建高校出现,国家与地方各种政策也都有所倾向。因此广东工业大学所得到的教育资金偏少,名气也显得不够高。


但它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发展,反而更加注重学术与创新,定位“与产业融合最好高校”,试图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在上一次评选“双一流”失败后,广东工业大学开始积极改变。


每年都积极举办各种大大小小的科技比赛,孵化科研成果;严抓学生学习,积极引进院士与科研大牛,提高学校整体科研水平。


如今,它的机械、信息、材料、化工四个学科为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行列,其中工程学已进入1.9‰。获中国专利优秀奖6项,学校发明专利授权位列全国高校第31位。


正是因为它整体实力的迅速提升,以及在个别学科的突出表现,前几年,广东工业大学被美国列入了“实体清单”,成为了广东唯一一所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


这也从侧面突出了它的实力。


近年来,广东工业大学又开设了许多“产教融合”特色班。


其中本科国际班与创新班是通过高考招生进行选拔的,其余十一个特色班,都是通过校内选拔。


比如卓越工程师班,以培养现代战略性新兴产业群继续的创新复合型高级紧缺人才为目标,主要选拔信息工程、自动化、电子科技与技术相关专业的学生。


IC“2+2”培养班,则希望可以培养出产业深度融合,跨学科、多产业融合模式,培养集成电路“卡脖子”领域的复合型拔尖人才。


覆盖学科则包括了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通信工程等在内的16个专业。


此外,还有与中国奥维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等企业联合开设的校企联合培养板,与腾讯的合作的广工腾班,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作的广汽安班等等。


微信图片_20230117115528.png


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广东工业大学没有忘记自己的优势,也没有忽略自己的劣势。


因此,特色班的学生通常都要进行“跨学科”的学习,一方面掌握优秀的工科知识,一方面掌握人工智能等先进领域的内容,未出校门,便已成为了跨学科的人才。


而这,正是各行业、各企业最欠缺的人才类型。


所以,广东工业大学很多学生,还未毕业,便已被预订。


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行之路还有很远,但从它的学术氛围和发展趋势来看,已经可以预见到它的光明未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