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潮”的大学,藏在娱乐之都

发布时间:2023-01-09

中南大学,坐落在被称为“娱乐之都”的长沙市内。


因为当地气候潮湿,晒被子常常2-3天都无法晾干,因此有许多校友戏称它是中国最“潮”大学。


但它的“潮”不只在于气候,更在于学术成绩。


在前不久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湖南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中,中南大学共8个学科入选,其中5个学科为国家认定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3个学科入选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


而在此前,学校的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5个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19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全球前百分之一,其中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化学5个学科更是居于全球前千分之一。


如果将时间向前推,中南大学由三所学校合并而来。


其中中南工业大学是中国“矿冶黄埔”,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有色冶金学科体系;原长沙铁道学院是中国土木工程“三驾马车之一”,承担了中国铁路提速,与所有动车车体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与协和并列的湘雅更是不必多提:一部西医百年史,半壁江山湘雅人

说一句是学科领头人,不足为过。


正因为中南大学由三所高校合并而来,所以它的校园尤其占地面积尤其广阔。


中南大学的“大”用一句话就足以概括:“长沙有多大,中南大学就有多大”。


它有5个校区,遍布湘江两岸三区,想要一天逛完都不是易事。


新校区的D座教学楼更是以“最漂亮的迷宫”而出名:


新来的学生永远无法靠指示牌找到自己应去的教室位;不熟悉它的人过来考试,分分钟就会迷失在楼道里。


但这样的迷失,总归是幸福和快乐的。


漫步在中南大学校园中,就仿佛漫步在一段段历史之中:


湘雅红楼中的医者情怀,铁道校区火车头中蕴藏的奔腾年代,校本部和平楼的热血激昂......


但你能看到的,不只是过去和历史,更是现在与未来。


如今的中南大学建有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实验平台群,青藏铁路的安全评估就在这里完成;


它的拥有世界级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引领和支撑了我国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


中南大学的自动化学院不仅拥有“复杂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智能科学基础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决策”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更在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先进控制理论等领域积极开展研究,获得成果无数。


在这个智能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如同中南大学一般的创新者与引领者,在自动化、智能化的路上,不断创造出更多的成绩。


我们也需要更多的学术交流,让信息融合、思维碰撞,产生更多的创意与成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