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统计!多所高校官宣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实现A+学科突破!

发布时间:2023-01-09

01.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2022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1日,北大历史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官微中,透露了北大的四门A+学科:中国史、世界史、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而在去年10月15日的推文中,还有提到另外一门获得A+的学科:工商管理


清华大学则在文章“【回望2022】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十件大事”中提到,在教育部组织实施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科取得佳绩,进入A序列。并未提及具体学科及学科数量。


同样只是一句话带过的,还有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只在校长贺词中提及:有1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一批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浙江大学则表示:有2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绝大多数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可喜进步。


此外,还有多所院校,在本次评估中学科获得了评级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109135306.png


02. 西南交大


在本次评估中,西南交大的土木工程学科获得A,交通运输工程获得A+。


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西南交大的土木工程评级为A-。


可见这段时间西南交大的努力。


回顾历史,西南交大可能是我国改名最多的高校之一。


1894年,西南交大的前身 - 山海关北洋铁路学堂诞生于山海关。


几年后因战争问题不得不中止办学,再复校时,便更名为:唐山铁路学堂。


一年后,学校增设矿科,又改名为“山海关内外路矿学堂”。


后来,学校被先后划到了邮传部和交通部,就在之前学校的名字上,增加了对应的前缀改为:邮传部唐山铁路学堂及交通部唐山铁路学堂。


1913年,为了让学校名字更加专业化,就改成了“唐山工业专门学校”。


更名三年后,国家举行全国专门以上学校学生成绩展览评比。


在71所参展学校中,唐山工业专门学校的两名学生获得94分,为当时最高分。


因此,教育部教育总长范源廉亲自书写一块匾赠与学校,上书四个大字:“竢实扬华”。


这四个字从此后就成为了无数学子们的精神支柱。


几年后,学校再一次更名为“交通大学唐山学校”以及“交通部唐山大学”。


这是这所学校的名字中,第一次出现“交通”二字。


到1928年,学校更是创下了一年更名三次的历史性记录,先后更名为:“唐山交通大学”、“第二交通大学”以及“交通大学唐山土木工程学院”。


然后又因为归属部门改变及地址迁徙更名为:“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国立唐山工学院”、“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以及“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


直到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学校又经历了第十七次更名:唐山铁道学院。


20年后,第18次更名,才有了现在的“西南交通大学”。


03.竢实扬华


18个名字,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史。


从最初的综合性大学,到专门大学,到如今形成以工科见长,“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格局。


西南交大,无愧于“竢实扬华”四字。


如今,学校拥有26个学院(书院、中心),拥有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车辆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10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一(A+)并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土木工程学科也进入了A+行列。


这不仅要归功于国家政策对土木工程及有关学科的重视,也要归功于学校在这些方面的付出和努力。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多次举办与“智能制造与自动化”相关的学术会议,探讨行业未来发展,分享行业前沿信息。


这样的学术会议不仅增强了校内的学术范围,也有助于土木工程与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进行融合,促进学科交叉,推进智能制造与自动化的进一步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09135310.png


只有紧跟时代,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才能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


而说到了解行业前沿信息,则不得不提到学术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