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位”省份,正在疯狂建大学

发布时间:2022-12-05

01.全面布局,应用型大学


应用型大学着重于“应用”二字,以本科教育为主,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各专业紧密结合地方特色,注重学生实践。


近几年,国家多次颁布相应政策,引导建设应用型大学及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


在这样的引导下,各省份均积极布局。


今年10月,山东省教育厅公示了本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第三批支持高校名单,全省共有13所高校入选;


去年3月,江西省发布《省教育厅关于推荐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到2025年,建成一批对区域和产业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支持发展一批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应用型高等学校。10所左右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进入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行列;


河南省在今年1月发布《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表示要重点建设15所左右的特色鲜明和区域内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02. 百所地方高校,进行转型改革


除了建设新的高校以外,许多原有的地方高校进行转型改革。


以河南省为例。


2013年,河南省分两批确定了15所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两年后,又确定了建设10所示范校。


去年5月,河南省又最新确立了“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的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名单,除了河南城建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乡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河南工学院、安阳工学院6所新增的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外,“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的黄淮学院、许昌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平顶山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南阳理工学院等9所示范校进入二期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205174243.png


河南除了地理意义上的“枢纽”以外,也是历史长河的“原点”。因此又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华事”的美称。


而河南地区的各大高校,则在历史的长河中扮演了承载地区文化,紧跟时代发展的带头作用。


03.河南大学


提到河南的高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郑州大学与河南大学。


前两年,郑州大学曾因在校生人数高达7.3万,成为中国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大学。之后,又因为63亿的经费再次出圈。


相比之下,河南大学的在校生人数和经费可能没有那么多,但依旧做出了非常亮眼的成绩。


河南大学历史悠久,在民国时期便已是轰动一时的老牌院校。只可惜因历史因素未能进入985/211之列,好在顺利登上了“双一流”快车。此后,河南大学便进入了飞速发展期。


在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名单中,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宋纯鹏教授成功入选,对河南大学学科影响力持续提升及学科快速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其他领域,河南大学的表现也十分优异。


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河南大学设立较早的院系之一。目前,学院拥有现代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教学方法研究室、非线性科学研究室等四个科研机构,办有全英文专业学术刊物《数学季刊》。


学院不断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持续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在科学计算、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等方向形成了自有特色,并取得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


此外,数学与统计学院也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邀请到许多专家学者进行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205174246.png


积极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增强学术氛围,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带动河南省内外行业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