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可能是华东发展最猛的211

发布时间:2022-11-24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还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散装的江苏,似乎把所有的高教光环都套在南京的头上。于是,人们自然而然的也就忽视了省内其他的高校。比如说:苏州大学。


它没有坐落在一线城市,也只是省属211。听起来平平无奇,却在近几年的高校排名中,频现光彩。

 


01.被低估的211



说苏州大学被低估,不是没有依据的。


《自然指数》增刊曾把苏州大学评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在2017年发布的《全球具有创新力的科研机构和高校排行榜》中,苏大成为了大陆高校的第1名。


甚至在2019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US News排名中,苏州大学均冲到了中国大陆高校的第21位。


各大排行榜的评价标准并不相同,比如泰晤士高等教育就以教学、科研、引用、产业收入和国际声誉为核心指标,US News侧重于学术研究和整体声誉,以全球研究声誉、区域研究声誉、出版物引用等为核心指标进行评价。


而苏州大学在各个排行榜的名字,则充分说明了它的实力。



02.“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苏州大学的起源,是中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 —— 东吴大学。


如果将这段历史继续提前,则可以推到1871年美国基督教监理会在苏州成立的存养书院。


1900年前后,学院并入宫巷中西书院,并更名为东吴大学堂。


四年后,东吴大学堂开始正式招生,并在1907年向首届毕业生沈伯甫授予了中国第一个文学士学位。


1908年,学校在美国田纳西州注册名称改为“Soochow University”。这个英文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现在的校训则是在1929年,由当时首任华人校长杨永清提出的“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原文出自1923年元月孙中山先生墨宝。


1982年,经历了全国院系调整后,学校更名为苏州大学。随后,苏州桑蚕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以及苏州医学院相继并入。


调整结束后,苏州大学开始大量招引人才。


从2006年到2017年,苏大一共引进了190多个高层次人才,其中海外回国人员占比超过70%。


这些人的加入,给苏州大学上了发条。比如在2010年前后几年里,苏州大学的人文科研省部级以上项目的取得者,80%都是学校的核心研究团队。



03.数学科学学院



 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自1900年东吴大学建校后逐步发展而成。


东吴大学初设时,有文学系,神学系以及医学系三个系,之后开设了数学科之后,便成立了文理学院。


随着学校的发展,文理学院几经拆分,扩充与重组,最终数学系在2002年定名为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学院中的“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继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后,1994年又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同年学院又获批了全国地方院校唯一的“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而学院中的人才更是数不胜数:


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获得者2人,国家级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


近年来,数学科学学院不仅承担了包括国家攀登计划、国家“973”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一大批科研项目。每年在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更是多达100多篇,特别在PNAS、GAFA、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等数学、统计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优秀人才,为学院带来了新鲜的想法;积极交流的态度,则让学校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不断地探寻,不断地成长,这才是学术最好的样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