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考985的城市里,藏着中国“最憨”的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14

说到“容易考985”,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会是北京。


一座城市,92所大学,34所双一流。再加上“400分能上清华北大”的传闻,一度让北京考生被贴上“出生即躺赢高考”的标签。


但如果从名校上线率看的话,真正的“原生赢家级”选手,可能另有其人。


01.



早在“400分上清北”的传闻出来之前,天津的985高校录取率就已经领跑全国了。


2017年,天津的985高校录取率高达5.81%,而被传“躺赢”的北京连亚军都没能拿到,以4.29%的录取率位于第三。


微信图片_20221114192858.png


将标准放大,不只看985大学,而看整个城市的一本录取率的话,结果也是大同小异。


2019年,全国平均一本录取率是18%左右,天津则达到35.9%,仅次于北京的36.3%。


把时间线拉的更近,从今年的数据来看。


网络上有人统计出看今年各省份的985录取率。天津依旧排名第一,其次是北京和上海。


微信图片_20221114192901.png


影响录取的因素有许多,比如不同地区的名额分配,本地教育资源的差别,以及各地的考生人数等等。


而“本地考生人数”与“当地的名额分配”既是影响录取率的重要因素,又不成比例,因此,人们才会对地区不同引起的分数线和录取人数差异十分敏感。


而当地的教育资源,则要看各部门对教育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一项2016年的财政教育支出显示,当年山东教育支出以1826亿排全国首位,天津的数字为502亿。但具体到每万人享受的教育费用,后者则达到前者的2倍。


更好的教育投入,带来更好的高教资源。从某种角度快讯来说,这也是一种公平。


02.


天津省内的高教资源,也算是十分不错。


除了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个顶梁柱以外,还有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四所双一流。


南开大学的名气不用多说,天津大学这两年也是频频出圈。


去年七月,天津大学的本科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还同时收到了另外一份礼物:天津文化地图。


微信图片_20221114192904.png

源于澎湃新闻,《天津文化地图》


它由一本口袋书和一张“天津文化导览图”组成,介绍了200个极具天津特色的、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内涵的地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制作者是天津大学教授冯骥才。


而到了毕业时,天津大学送给毕业生的礼物则更加朴实:每人一双筷子。


在很多学校送钻石,送各种特色礼品的时候,这双筷子就显得多少有点“憨”。


但对天大的学子来说,这套筷子却有着另外的意义:


筷子是笔直的,学校希望他们能够正直做人,认真做事;


筷子是吃饭的工具,“授之以鱼莫若授之以渔”——学校给了他们安身立命的本领和技艺,不管走到哪里,拿出这双筷子,北洋人就饿不死;


筷子是最质朴的家业,接过这个礼物后,他们就担起了继承传统、将中华文明发扬光大的使命,再也放不下去。


但再“憨”的礼物,都遮挡不了天津大学自带的学霸光环。


它的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养出清华大学校长的高景德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培大院士,发电工程与设备专家梁维燕院士,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家、电机工程专家刘锡英教授,通信专家周炯磐院士,数字通信专家李乐民院士,内燃机专家史绍熙院士等诸多杰出人才。


新型传感器与流动参数检测,自动化装备与过程控制,智能系统检测与控制,智能信息处理与应用,机器人控制技术等特色研究方向,在国内外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学校也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成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与“中国与中欧国家科技创新大学联盟”,以及“中国—东盟智慧海洋教育中心”及“国际能源合作机构—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与全世界250多所高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雄厚的实力,开放的态度,加上当地政策对高教的支持,天津大学必将取得更好地成绩,天津的教育资源也将因此更上一层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