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0亩!“东方理工大学”,年底开工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8日,总投资460亿的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校园设计案出炉!其地块规划总建筑面积约 150 万平方米(约为2250亩),计划于 2022 年底正式开工,2025年起开始建成交付使用。


2021年起,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校园规划设计方案便通过国际竞赛向全球招标。最终结合由工程院院士、勘查设计大师、知名设计机构负责人等组成的12人专家评审团队意见,确定了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 HPP International Planungsgesellschaft mbH + 亨派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三家国内外知名机构所组成联合体提交的设计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110173208.png

校园设计总体规划


2015年12月,作为西湖大学的筹建依托主体和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注册成立。7年后,另一支高水平学术研究的新生力量——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正以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为筹建期实体,卧于甬江之滨,向世界级高等学府的目标高歌猛进。



甬江之滨,蛟龙在卧


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坐落于我国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可以说,肩负着宁波高教崛起的希望。


2021年1月13日,宁波镇海区政府官网公布《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该公告披露: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及相关产业落地工作。


2021年11月4日,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刊文发布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孕育的消息,这所总投资460亿,由“中国芯片首富”、浙江省宁波籍著名企业家虞仁荣先生设立的教育基金会举办、浙江省和宁波市政府重点支持筹建的高起点、高定位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迅速成为高教圈内备受瞩目的焦点。


今年3月,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在宁波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暂名为甬江理工大学(暂名)。在办好优质普惠教育的具体措施中,提及“加快甬江理工大学(暂名)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110173212.png

截图自宁波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人才培养方面,东方理工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快讯创新科技人才为使命,倡导平等、开放、自由的学术风气,引领变革性研究。立足全球科技前沿、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为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快讯和发展“高精尖”产业提供源头支撑。规划十年内在校生规模为10,000人,本科、硕士、博士比例为4:3:3。


在学科规划方面,东方理工规划理学、工学、信息、商学四个学科群,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突出前沿科技交叉融合,力争在短期内成为世界一流学术机构和国家重点战略学科引领者。

微信图片_20221110173216.png



学者天团,超高规格!



据官网介绍,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致力于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定位于“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建设师资队伍、管理队伍及教学、科研环境。尤其在组建师资力量方面,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可谓“不遗余力”。


近日,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已经由陈十一来担任。


微信图片_20221110173221.png

截图自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官网


陈十一是谁?他是西湖大学的创始人之一,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也是南方科技大学的第二任校长(2015年1月至2020年11月)。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至今仍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2022年9月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式上,陈十一便以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出席,并担任首届宁波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员。


此外,被列入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Top 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2020排行榜单的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曾文军,于2021年加盟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现担任副院长及信息学部负责人。他曾经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领导团队(SLT)成员、首席研究员,先后担任美国密苏里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学校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多媒体分析、以及多媒体通信和安全等,是不折不扣的学术大咖、知名学者。


再如理学部负责人赵予生,曾任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科研),并担任深圳市固态电池研发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电驱动力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粤港澳光热电新型能源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主任;工学部负责人、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AGU Fellow)郑春苗曾为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水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至今仍为南方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讲席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柳清伙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ptica  Fellow)、美国声学学会会士(ASA  Fellow)、国际电磁学会会士(FEMA Fellow),以及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终身教授……


截至10月12日,学校已正式签约各类全职高层次人才共计30名,其中院士3名、国际学术机构会士(Fellow)10名、国家级人才8名;已获批浙江省鲲鹏计划1人,宁波市顶尖人才项目1人,并持续向全球招聘教研人才,开展“海外优青项目”,培育青年科学技术人才。此外,东方理工还在宁波院士中心举办“甬江论坛2022”,招聘信息甚至曾登上国际顶尖科学杂志Nature和Science官网,多维纳才,求贤若渴。



合作共建,超高水平!


除了高规格的学者天团以外,东方理工频频与顶尖教育机构、科研平台展开合作。


10月9日,东方理工高等神册网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科教深度融合新模式,并将在国际网络教育学院(简称“IIOE”)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国际交流交换、联合开展师资能力培训、建立与国际高校联系渠道、联合研究和知识生产、共同举办高等教育领域的活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10月28日,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与西湖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所共同成长于浙江这片创新热土的高校,将以此为起点,在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等方向开展合作。尤其是在人才引育方面,双方将互帮互助,共同构筑并维护良性互促、健康有序的引才新格局;共同探索创新学生培养模式,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微信图片_20221110173226.png

图源: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


同样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还与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签署联合培养博士协议。一方面,通力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另一方面发挥高校力量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东方理工对标国际顶尖大学,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作出贡献。


此外,东方理工还大力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已建成高性能计算平台(一期),投资约2000万元;并将与宁波市政府合作共建宁波市数字孪生研究院,投资总额达8亿元。


如果说一年前的东方理工仅见雏形,那么如今,各方优质资源汇聚于此,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已蓄势待发,作为高教领域的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社会力量办大学,站上潮头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正成为高等教育的强力支点。


在浙江,民间资本支持高等教育早有先例。1984年,“世界船王”包玉刚决定捐资相当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外汇创办大学。这所大学,就是今天的宁波大学。学校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得到“宁波帮”乡贤慷慨助学,2017年,宁波大学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双一流”建设高校。


同样“出生”于浙江,由西湖教育基金会作为举办方的西湖大学,也是由社会力量支持的典型。2018年,新中国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西湖大学自筹创初期就话题不断,在科研方面接连产出一流成果,发展势头迅猛。在校长施一公的邀请和引导下,西湖大学引进了一众学术大牛。


2021年7月,《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途径参与举办高等教育,并积极鼓励社会、校友捐资助学。

微信图片_20221110173229.png


截图自《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不止浙江,总投资100亿的新科技大学——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由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发起河仁慈善基金会,以民办公助的形式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创办的一所新型应用型、研究性大学,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建成一所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其校长朱崇实曾在厦门大学担任14年的校长职务,具有丰富的大学管理经验。校园首期于2022年5月14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竣工。


 


如今,中国高校与产业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高校已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成为产业、地方创新高地上的“摘星人”。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教育上的投入,一个属于科技人才的时代正在来临。


不久以后,一座理性浪漫的、多元灵动、开放共享的校园将在甬江北岸崛起,成为宁波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一张经典名片。一所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正阔步向我们走来。期待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早日落地,为推动中国高教事业进步、增加科技人才库容贡献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