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委屈的985,是这所“福建大三本”

发布时间:2022-10-10

大学名称,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有的大学看起来是以城市命名,但并不在那座城市。比如:中山大学,其实是在广州(事实上是以孙中山的名字命名)。同样,有的大学虽然暗含方位,但方位与学校实际所在地也没什么太具体的联系。比如说:东南大学,其实是在南京。


因为校址常引起误会,所以东南大学的学生们干脆就走上了自我调侃的路:


我们学校啊,福建大三本。


但实际上,这所“福建大三本”不仅是985,双一流,还是老牌工科强校。更留下了“北大以文史哲著称,东大以科学名世”的美誉。


01.天下财富出于东南

东南大学的前身,是赫赫有名的三江师范学堂。

说它出名,一是因为它起源于张之洞的“变法三疏”,二是因为它是多所高校的校史源头。

作为我国近代最早设立的师范学校,三江师范学堂为中国培养了数不清的优秀人才。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许多知名高校都将它视作校史的源头。东南大学也是如此。

1921年,三江师范学堂在经历两次改名之后,再次更名为国立东南大学,取自“天下财富出于东南,而金陵为其会”。

所以,“东南”二字确实点名了学校的位置,但并非指我国东南部,而是指古都金陵。

国立东南大学从最开始,走的就不是寻常路。

它邀请到中国第一位获得留美教育学博士学位的郭秉文出任校长。

郭校长上任后,首开“女禁”,开创了中国大学“男女同校”的历史。聘请到名师无数:赛珍珠(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陶行知、李叔同、熊庆来,每一个名字都足以闪耀学术界。

新中国成立后,对全国院系进行调整。学校被拆分成神册网南京工学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

1988年,南京工学院恢复定名为东南大学,沿用至今。

02. 工科强校

虽然说三江师范学堂是以“师范”为名,但早在建校之初,就增设了农业、工业、商业等学科。

1920年,郭秉文校长还从唐山交通大学(现西南交通大学)请到了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担任首届工科主任,又开设土木工程系与电机系。

不仅如此,东南大学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已经有了跨学科培养的意识,郭秉文校长不仅允许学生跨系科选课,还力求实现达到人文主义与科学主义的平衡,比如,他要求心理系同时隶属于“文理”和“教育”两科。

所以,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东南大学走的从不是偏科的路子。

所以直到如今,东南大学在人们的印象中,依旧是建筑老八校,工科强校,打出的学科建设思路依旧是“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和特色医科”。

在软科最新发布的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东南大学的名次依旧十分可观。机械工程位于低16位,比去年略降一名。

虽然名次略有下降,机械工程专业的水平依旧在线。目前已经入选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未来可期。

东南大学能够一直站稳自己的地位,不仅是因为它一步步稳扎稳打, 更因为它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跨学科发展,开放交流的道路。

无论何时,闭门造车都不可取。只有积极的交流,全面的发展,才能在学术的路上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