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认的宜居“小城”,开始筹办自己的“第一所”大学

发布时间:2022-09-07

说到安逸和宜居,人们会想到很多地方。


比如“美食之都”成都,比如滨海小城青岛。


但有这样一所城市,它经常出现在“十佳宜居城市”的榜单上,被誉为“百岛之城”,虽然经济不算非常发达,但充满了活力,因此汇集了诸多科技人才。


许多高校都在这里设立分校或分校区,可它偏偏没有一所以自己城市命名地方本科高等院校。


这个地方,就是珠海。


01.沿海小城


珠海,是很多人眼中的“海滨后花园”。


蓝天白云,风景迷人,四季如春。


因此,无论是哪家机构在做“国内十佳宜居”名单,珠海都一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位。


但珠海的宜居,又不仅仅限于风景和气候,也在于经济和前景。


珠海刚建的时候,经济十分落后。



全市只有一盏红绿灯、一条公路、一个警察;再加上小岛众多,经济起步十分困难。


好在政府很快就做出了相应的对策,修建马路改善了交通,搭建桥梁连接了小岛。1993年建起的珠海大桥更是一夜间将珠海拉上了经济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从此,各种知名项目落地珠海。


1988年,珠海提出要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的发展战略,从此开始一路开挂:科技人才从五湖四海聚集于此。


02.高校落地


经济、文化,是城市发展的两条脉络。


当珠海发展起来后,许多高校将异地办校的目光,投向了珠海。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的异地校区,开始逐个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一度被称作是“中国高校里的最强锦鲤”。


2000年10月,北师大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的协议。2001年12月,园区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


两年后,按教育部批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校类别定为独立学院。


但一年后,广东省教育厅公布自2015年起,北师大珠海分校所有专业在广东省的招生录取批次调整为二批本科A类,且不分区域全省招生。


通知颁布四年后,2018年12月29日,据北师大珠海分校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它在四川、青海地区实现了一本分数线招生。随后,教育部又批复同意北师大珠海校区建设。


用了差不多20年的时间,就从二本直升985。也难怪它被称作是“最强锦鲤”了。


微信图片_20220907153939.png


03.珠海大学,建设中!


虽然有诸多高校在珠海建设分校,对于珠海人来说,建立一所自己城市命名地方本科高等院校,才是终极梦想。


今年4月,珠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发布了《珠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提到,“筹办珠海大学,支持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到我市独立或合作办学,合理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和课程,力争高校数量达到12所,提升在珠高校毕业生留珠比例。”


这个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询问“珠海大学筹办进度”。


广东省珠海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回复表示:


关于珠海大学一事,因新建一所本科高校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及相关资源,同时要经过复杂的论证及审批流程。市教育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及要求,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07153945.png


其实,早在1991年,珠海市就开始筹建“珠海大学”了,但因为各种客观因素,3年后不得不暂时搁置。


直到2021年被重新提起,才再次开始建设。


而筹办中的珠海大学,则定位于“建立与珠海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学科体系相对完善的应用型综合大学。”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珠海大学”具体什么时间可以建成,但有本身学术氛围已经十分浓郁,频频开展各种学术会议的珠海作为背景,我们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它会为珠海输送更多的高科技人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