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轻的985,实力不输清华北大?

发布时间:2022-09-01

说起国内的985大学,大多数都是历史悠久,动不动就是百年校庆。


但却偏偏有这样一所高校,组建仅22年,硕果累累同时又很低调,以至于很多人每次听到它的名字,都要先联想到另外一所985:


啥学校?中南政法?


这所高校,就是中南大学。


01.名副其实00后


在我国高校的历史上,有过拆分潮与合并潮。有些高校因此而衰落,成为了历史中的名字,也有许多高校因此而诞生。


而对于大部分高校来说,历史渊源极为重要。因此,即使是新诞生的高校,也要将历史追溯到很久以前。所以,大部分新诞生的高校,都会选择合并前,历史最悠久的一所高校的建校日,来作为自己的校庆日。


可中南大学偏不。


它选择了2000年4月,最后一次合并组建的日子作为校庆日。成了一所妥妥的“00后”高校。


虽然是00后,但中南大学也有自己悠久的建校历史和文化底蕴。


02.“南湘雅、北协和”


中南大学的前身,由三所老牌高校组成。


第一所,是原湖南科技大学,也就是“南湘雅,北协和”中的湘雅,属于中国创办最早的西医高等院校之一。


湘雅的前身,是1914年美国耶鲁大学雅礼协会与湖南省政府合办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因此,湘雅医学院也被称作是中国耶鲁。


微信图片_20220901143909.png


用人才辈出,来形容湘雅学院,毫不过分。


它不仅培养出了我国消化病学奠基人张孝骞先生,还有中国第一代医学病毒学家汤飞凡,“儿科医学界的一代宗师”高镜朗,中国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开拓者之一的谢少文,细菌学家、病毒学家李振翩......


从霍乱,天花,鼠疫,到如今的新冠疫情,湘雅人始终走在抗击传染病的第一线。


除了湘雅以外,中南工业大学的历史,也十分值得一提。

 

它是由武汉大学等6所院校的矿冶类学科组建而成。成立仅八年,就进入全国重点大学行列,此后还通过了国家“211工程”立项审核。


而原长沙铁道学院,则是在1953年合并组建而成快讯

 

在我国工业领域,许多里程碑式的成绩背后,都有着中南人的身影,比如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第一枚运载火箭升空、第一艘核潜艇下水、第一次载人航天、第一架国产大飞机等等。


03. 年少有为


如今的中南大学,虽说建校至今尚不满23年,但称得上是众高校中的一匹黑马。


在国内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南大学共有40个一级学科参评,获评A类学科12个,其中,A+学科3个。


还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9个以及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1个。


此外,由于本身的工业背景强大,中南大学的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5个学科都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18个学科,进入了基本科学指标全球前百分之一,其中,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居全球前千分之一。


学科建设,离不开优秀的领头人。


中南大学不仅聘请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还聘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16人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4人。


而在这些人的带领下,中南大学的整体学术氛围,更加浓厚。


做学术,离不开交流与沟通,创新与钻研。对中南大学而言,最不缺的恰恰就是这些。


本身浓厚的文化底蕴,让它有了踏实的学术精神,而长沙,作为新一线城市,近两年正在逐渐发力,频频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学者来到这里,进行学术交流。


这种交流,不仅会让中南大学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也能让更多的学者感受到更多来自一线的信息和资讯,得以站在更开阔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科研与学术事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