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高校再创新高,14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浙大中大并列内陆第一

发布时间:2022-07-25

19日,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正式发布。


01.工科TOP10


在工科专业TOP10的排行榜中,我国表现十分亮眼。


机械工程专业,西安交大稳坐冠军,上海交大位列第三,清华大学排名第五;


仪器科学专业,哈工大,北京航空,浙江大学包揽前三,之后由中国高校包揽前九名,只有第十名是新加坡的高校。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上海交大再次冲进前三,然后是排名第4.5.8.10的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以及四川大学。


电力电子工程专业里,只有清华大学上榜,排名第五


1.png


02.单专业表现


以电力电子专业为例,虽然我国只有清华大学冲进前10,但后续高校的表现也十分优秀。


2.png


排名第13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电气学院,始建于1920年,是我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同类专业之一,在百年电气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东南大学的电气工程学院创建的时间稍晚,始创于1923年成立的国立东南大学电机系,是东南大学最早设立的三大工程学科之一,吴玉麟、陈章、吴大榕、程式、等一批知名电气学者、专家曾在学院从教快讯


3.png


上海交大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12月,前身可溯源至百年前的电机专科,具有中国电气工程师“摇篮”之美称。不仅拥有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设有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4.pn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排名中,浙江大学以48个上榜学科数与中山大学并列中国内地第一。


浙江大学的前身是求是书院。1936年4月,蒋介石任命竺可桢为浙江大学校长。当时集聚了苏步青、陈建功、王淦昌、卢鹤绂等一批科学巨人;还培养出后来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叶笃正、谷超豪和程开甲。


而它的电气工程学院则是由原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科)发展而来,始建于1920年,时称电机工程科,是我国创建最早的电机系(科)之一


如今,浙江大学的电气工程学院承担了众多纵横向科研项目,比如国家973、863等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等,参与研制的“921环控生保系统”直接应用于神州载人飞船。


整体而言,我国在电子电力方面的整体实力,不算弱。只需要再多有一些发展的时间,必能向更高的名次进行冲击。


目前,我国电力产业正在从过去的落跑追赶到后来的跟跑、目前已转向在更多领域并跑甚至在一些领域领跑的局面:


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火电独大局面得到明显改观,水清洁电力装机占比超过一半;特高压、洁净煤电技术、超大水电机组制造、四代核电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


但未来,电力电子方面,我国还需面对更多的挑战。


比如,大企业转型的成本,产业生态在客观环境下遭受的破坏,疫情对低碳转型之路的阻碍,以及关键技术设备的引进等等。


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更加开阔的眼光,和更多的专业人才。


由他们引领技术上的改变,突破问题上的关卡,带领我国电子电力行业走向更智能,更低碳的道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