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在读,导师要求我延毕,说他不是我的保姆…”

发布时间:2022-07-18

我是工藤正男,是一名知乎上的博主,活跃于硕博话题领域。最近,我在一对一咨询中遇到了这么一个案例,感觉是一个比较共性的话题,所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咨询一开始,师弟就开始了负能量爆棚的持续性输出,所有抱怨的核心就是他导师是个渣导,故意刁难他让他延毕。


但是随着咨询的深入,师弟“露馅”了!他居然从读研开始从来没有找过他自己的导师一对一沟通过,只是停留在开组会汇报的层面,最狠的是写大论文这么关键的环节,他除了在组会上汇报了一次写作大纲后,就再也没有跟导师汇报过任何大论文写作的进展,完全是闭门造车,在临近送审截止日期时才把初稿交给导师,被导师一票否决,很多试验都没有做,工作量严重不足。


最后的结果就是即使师弟已经跟导师撕破脸了,但是导师态度非常坚决,必须延毕,师弟找好的工作自然也泡汤了,成了彻彻底底的输家。


这里面他的导师是肯定有责任的,确实没有做到与学生的主动沟通,但是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肯定是学生的损失更大。


在当今时代,我们是很难改变导师的,甚至有的导师就是完全放养,常年处于隐身状态,那为了能顺利毕业,我们就应该在跟导师的沟通中表现得更主动一些,以免最后落得个跟导师撕破脸还毕不了业的尴尬境地。


下面我们详细讲讲如何跟导师进行高效沟通。


一定要勤汇报勤沟通


无论是读硕还是读博,想要把命运时刻抓在自己手里,那就凡事都要主动出击,主动出击的话就要勤汇报,尤其是对于放养型的导师,更要追着他跟他汇报工作!


如果导师放养,你又不汇报,那就是正中下怀。导师延毕你有充分的理由,就说你不努力,没有积极性,这理由一摆,并且拿出你不汇报的证据,那你铁定延毕了,连分辨的机会都没有。但是你要是主动去跟他汇报快讯,他不见你或者他不指导你,那责任在他,如果他真的这样做了,保留好证据,你有充分的理由向学院申请换导师。


其次,勤汇报的作用就是及时纠偏。有很多师弟师妹在导师分配任务后,执行过程中,全然是闭门造车,跟导师是零沟通。结果到了截止日期,交上去的东西跟导师想要的差了十万八千里,不但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一下子就变成了无用功,并且耽误了导师的事情,还少不了被一顿骂。被骂了之后,心里有委屈,对导师又有怨言,慢慢就变成了恶性循环。所以在任务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及时跟导师保持沟通,俗话说: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


主动汇报与组会汇报的不同之处


我很多师弟师妹认为在组会上汇报工作,导师做出相应的指导,这就算是和导师进行沟通了,没有必要非要与导师进行一对一的线下沟通,我只想说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两者其实有很大的差别。


其一,组会上每个人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你很难针对一个问题跟老师彻底聊透,毕竟你不可能让那么多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等着你一个人。


其二,假如在组会上,导师提出的观点你并不认可,但是迫于那么多人围观,你也不可能直接反驳老师,亮出你自己的观点。


其三,对于有一些存在明争暗斗的课题组,因为害怕其他人摘桃,汇报的内容需要有所保留的,所以并不能全方位的向导师展现你的工作量,讨论也自然不会太充分。


最后,由于太多的学生需要汇报工作,到了组会的中后段,导师的精力也做不到集中,所以当你汇报时,他的代入感就会变差,沟通效率也会变差。


为了与导师能够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我还是推荐一对一的主动汇报。


汇报要有技巧


很多师弟师妹也反映,我是经常汇报,但是每次汇报都被导师骂,骂得都有阴影了。我仔细了解了一下他们的汇报方法,找到了根本的原因。汇报事无巨细,从头讲到尾,没有逻辑,毫无层次,导师听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根本抓不住重点。我想我要是导师,我内心肯定是崩溃的,一次忍了,两次忍了,第三次还这样,我也直接就暴走了。


因此,汇报工作,一定要遵循总分总的汇报技巧。


首先,汇报开始之前,你一定要事先理清条理,打好腹稿,然后开门见山就跟导师说明今天要汇报几件事,然后逐一进行汇报,一定要控制汇报的总时长,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


其次,每汇报完一小点,就用一两句话进行总结和精炼。全部汇报结束后,再来一个整体总结,把前面说的小要点再简要复述一遍!


随后进入导师点评环节,一定记住要拿好笔和本,边听边记,不要一直埋头记,要时不时抬头与导师进行眼神沟通。并且不要急于回应或反驳导师的观点,除非他主动向你提问,否则一定等他说完,边记录边把导师的点评分类!


导师点评完后也不要急于回应,先按照你刚刚的分类把导师的点评层次清晰地复述一遍,并询问导师是否有错误或遗漏。这样做的目的是表明你听的非常仔细,非常重视导师的点评,这是一个态度分。


如果导师没有修正或补充,那就开始你的陈述环节,逐条进行回应。有什么不同意见,但说无妨,重点是把导师的意见落地、细化、变得可执行。把困难和问题想在前面,抛出来让导师协助解决。


最后且最重要的就是总结!把这之前所有讨论的要点分条进行概述,并重点突出自己下一段的工作重点及时间节点。汇报结束后迅速写一份会议纪要,邮件和微信发给导师,让导师再次确认,做到留痕,防止导师出尔反尔,思维发散。


避免跟导师起争执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都强烈不建议与导师正面爆发冲突。因为在导师和学生的关系中,导师要比学生强势很多,导师所掌握的资源可以轻易毁掉一个学生的学业,他手里可是握着毕业签字大权,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一定不要撕破脸。


但是如果遇到了意见不统一的问题如何处理呢?我建议采用迂回策略,我这里举一个如何说服导师给你换一个研究方向的例子,各位师弟师妹可以感受一下:


比如说导师强行给你安排了一个你非常不喜欢的方向,你如何说服导师给你换个方向?你如果跟他老说这困难那困难的,这个方向做不了。那你就正中下怀,导师能给你一顿灌鸡汤,逼你把这个方向做下去,这就跟我们换方向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我建议的是你要说你能做什么,并且表明现在安排给你的这个方向,让你的优势无法发挥,给导师一种性价比不高的感觉;然后你再顺势说出你想做的方向,表明你可以在这个方向上有所作为的决心。说白了就是反向画饼,只要把导师说动了,那他就会觉得应该人尽其才,给你换个方向他的收益更大,也就是让导师有一种你站在他的角度思考问题,让他的利益最大化的感觉。


如果说导师还是不想让你换方向,那就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你在另外那个方向上做出东西了,拿实力证明你确实适合于那个方向。然后你再软磨硬泡一下,估计导师也就答应了,毕竟他也是想出成果的。有这么一个有实力出成果的,但就是因为方向问题出不来成果,那对他也是损失,还不如给你换个方向。


总结


我相信大多数的导师还是有基本的职业素养的,渣导毕竟是少数。学生与导师不是对立关系,导师也是人,如果你让他看到了你的努力,你的成绩,并且采用了上述跟导师进行高效沟通的方法和技巧的话,我觉得他不会故意难为你的。如果你尝试过了一切办法,并且已经有了退学的想法,那我建议你最后真诚的跟导师谈一谈,跟导师卖卖惨,诉说一下自己的不容易,说不定就会有转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