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35,行业TOP3老牌顶刊,被质疑放水操纵同行评审反而给质疑者点赞...

发布时间:2022-07-08

如果一本期刊的学术论文在Twitter遭到学者指责:让“一篇漏洞极多的学术论文通过同行评审”,学术期刊一般会怎么做呢?


是缄默不语,还是推诿责任?有这样一本学术期刊不仅在第一时间邀请质疑学者在期刊发表文章公开自己的学术观点,还以最快速度撤掉问题稿件。


这本不走寻常路的期刊就是欧洲心脏病学会旗舰期刊、心脏病学领域的TOP3期刊之一——《欧洲心脏杂志》。《欧洲心脏杂志》是一本不可多得、兼具高影响因子和良好学术口碑的行业顶刊。


01 “赌气”成立的欧洲心脏病学会


《欧洲心脏杂志》是欧洲心脏病学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的官方旗舰杂志,目前由牛津大学出版公司(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


如今在心脏病研究领域颇负盛名的欧洲心脏病学会,说起它的成立过程也是非常有趣的。

图片1.jpg

1946年、1948年第二届、第三届美洲心脏病学国际会议(Inter-American Congresses of Cardiology)相继在墨西哥、芝加哥召开。“眼红”美洲学术会议的欧洲心脏病学家此刻有点坐立难安:美洲学术会议都办到第三届了!然而,我们什么都没有!


1949年1月29号,由欧洲14个成员国参加的预备会议召开,并在预备会议上成立了临时委员会。赶在1950年9月第一届世界心脏病学会议召开前,欧洲心脏病学会正式成立。1952年,第一届欧洲心脏病学科学年会召开,欧洲心脏病学学者再也不用羡慕别人!


图片2.jpg

ESC Congresses


1980年2月,学会创办了自己的官方期刊《欧洲心脏杂志》。年发文量5000左右的《欧洲心脏杂志》(包含增刊),有80%的文章来源于当年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摘要论文投稿,期刊已经成为学会最重要的学术阵地。


目前学会官方期刊,除旗舰期刊《欧洲心脏杂志》以外,已经扩展为由17本期刊组成的大家庭。

图片3.jpg


02 举报论文错误?期刊:点名表扬!


面对对自己期刊发表稿件的学术质疑,一般的学术期刊要么选择沉默,要么一拖再拖、拖延解决,《欧洲心脏杂志》反其道而行之,不仅刷新最快撤稿速度,还邀请质疑学者来期刊发文质疑。


2019年1月3日,广西医科大学李浪教授在期刊发表论文:Short-term and long-term effects of a loading dose of atorvastatin before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on major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 meta-analysis of 13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图片4.jpg


论文发表后5天,一名心脏病药剂学专家Ricky Turgeon连发多条Twitter质疑这篇论文“漏洞如此多的Mate分析是怎么通过同行评审的”,并@ESC_Journals。很快,期刊联系到Ricky Turgeon希望他能以快报(Letter)的形式将自己的发现投稿到期刊。


图片5.jpg


2月20日,Ricky Turgeon联合匹兹堡大学统计学Andrew D Althouse教授针对李浪教授论文统计学错误的快报发表。

图片6.jpg


3月1日,在强大的理论证据面前,仅发表了57天的“短命”论文就此走下了舞台。

快报的作者之一Andrew D Althouse在Retraction Watch曾称赞《欧洲心脏杂志》“敢于迈出这一步”。《欧洲心脏杂志》敢于承认错误,还能夸奖作者“你挑错挑得好”,这是一本40多年老刊能够保持自身学术独立性的重要体现。


图片7.jpg


03 投稿?难度不小!


期刊专业度较高,是心脏病学领域的Top期刊之一,自1997年被SCI收录以来,影响因子虽有小幅波动,但整体趋势一路走高,最新公布的2021期刊影响因子达到35.855。

图片8.jpg


期刊在心脏与心血管系统分区中,IF排名有所下降排在第三位,但是,JCI (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指数从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

图片9.jpg

图片10.jpg


2019年至2021年OA论文仅占发文1.77%,却贡献了期刊19.11%的引用率。选择OA模式发表论文,需支付4238欧元(约合29706人民币)的发表费用。非常推荐科研经费充足、可以报销发表费用的学者选择OA模式发表论文。

图片11.jpg


近5年,期刊年发表量约为5000篇,会议摘要约占期刊整体发文量的80%(4000篇左右),2021年发文量4587篇有小幅度下降。截止统计日(2022年7月4日),2022年期刊发表论文数量仅783篇,目前会议摘要发表187篇。


近三年,中国大陆学者发文640篇,排在国家/地区发文数第10位,北京协和医院以164篇发文数排名机构类发文榜第23位。


图片12.jpg


对于专业学者,期刊是研究人员了解学术前沿的不二之选。对于非专业普通读者来说,该期刊也是也是一本了解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好读物,许多科普作家、媒体也经常选择《欧洲心脏杂志》论文作为科普材料。《欧洲心脏杂志》是一本值得推荐给每一位读者的好刊!


图片13.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