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神秘的大学,常年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上

发布时间:2022-06-27

22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遭受境外网络袭击的新闻,冲上了热搜。


1.png


01. 遭受境外网络袭击


事情的起因,是西北工业大学在22日发布的一则声明。


声明称,近期,学校电子邮件系统遭受网络攻击,对学校正常教学生活造成负面影响。目前已第一时间报警,经公安机关初步判定,是境外黑客组织和不法分子发起的网络攻击行为。暂未造成重要数据泄露,暂未引发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2.png

而在23号晚上,就有人晒出了西北工大学生反击黑客的照片。


3.png


很多网友开玩笑说:学了那么久,学生们终于有机会来一次实操了,真不容易。


02.国防七子


西北工业大学的实力有多强呢?


除了985.211,综合排名全国前30以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点,是它常年出现在美国制裁的实体名单上。


作为国防七子之一,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的重点大学。


它曾经制造了我国第一架无人机、第一台水下智能航行器、第一台机载计算机……


培养成出来的人才进了各种军工单位: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航光电、航天六院、航空631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


歼20的总师杨伟,新型“飞豹”、“歼轰7A”、“运-20”的总设计师唐长红,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总设计师樊会涛快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等等,都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


说它靠一己之力撑起我国军工的半壁江山毫不为过,也难怪美国对它如此提防。


03.国家保密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创建于2000年。最开始只有“信息对抗专业”,一直到2018年才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但在学院正式成立之前,这个专业早已扬名。


2007年“信息对抗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全国15个信息安全类特色专业之一。两年后更名为“信息安全”专业。


在2011年,依托学校信息安全学科,国家保密局在西北工业大学成立了国家保密学院。


如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下设有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保密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与奇安信、绿盟科技、信安世纪、效率源等国内知名网安企业建立了多个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


此外,学院还结合三航特色,开展了无人系统安全、系统软硬件安全、工业控制与物联网安全、信息内容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密码应用技术等方向的研究。


也难怪境外网络黑客会选择它来进行远程攻击,毕竟攻击了西北工业大学,就等于攻击了国际保密局;更难怪西北工业大学不仅能抵御住攻击,学生还能进行回击,毕竟是拥有国家保密学院的大学。


04.利刃出鞘


近年来,网络攻击的事情层不出穷,每一次攻击成功都会带来巨大的损害和麻烦。


今年1月,专门提供劳动力与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的美国克罗诺斯(Kronos)公司私有云平台遭勒索软件攻击,致使数千家公司难以正常发放工资。


2月国际电信巨头沃达丰的葡萄牙公司表示,由于遭受了一大波“以损害与破坏为目的的蓄意网络攻击”,其大部分客户数据服务被迫下线。


3月美国征信巨头TransUnion的南非公司遭巴西黑客团伙袭击,5400万消费者征信数据泄露。


5月,意大利参议院、上议院、国防部等多个重要政府网站遭到网络攻击,网站无法访问至少1个小时,受影响的还有国际空间站、国家卫生研究所、意大利汽车俱乐部等机构的网站。


网络,是新时代看不进硝烟的战场。


发展网络安全及相关专业,就是让我们拥有一把可以随时出鞘的利刃。


我们可以选择不攻击他人,但要永远拥有可以保护自己的实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