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985+建筑新八校?南京大学不止于此

发布时间:2022-06-13

提及国内顶尖名校,“清北复交”可能是大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事实上,美国有常春藤名校,中国也有著名的“大学联盟”——华东五校和九校联盟。


有这样一所高校,建校百年、老牌985、上百位两院院士、6位“两弹一星”元勋从这里走出,华东五校、九校联盟都有它的存在。


除此之外,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工程,第一张黑洞照片,全世界第一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等重量级的研究成果都离不开这所高校的付出。


但近年来总有质疑声出现:有人说它名气快讯减消、有人说它地位不保,甚至有人说它是“华五之耻”......


万般注解构不成千分之一的南京大学



1.png


图源:南京大学


低调是它的态度,但绝不是它被低估的理由。



九校联盟、九校同源、华东五校

名校圈中总有南大身影


除去最为著名的九校联盟和华东五校,江苏高教版图内还有个知名的“9校同源”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

2002年,这9所高校曾同庆百年华诞,江苏省政府特意向九所高校赠送了“百年九鼎”以示纪念。从同庆百年校庆就不难看出,9校的历史都可追溯至同一母体——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

20世纪上半叶,彼时的南大几经更名后被称为:国立中央大学,凭借当局全力的支持、一流的教授、意气飞扬的学子,顺利走上亚洲大学之巅

2.jpg


图源:南京大学



新中国成立后,国立中央大学更名为南京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南京大学的优势学科也被拆分,如拆分的工学院是如今的东南大学、师范学院是如今的南京师范大学。

自此,南京大学失去往昔“亚洲最高学府”的辉煌。很多人说:若不是经此拆分,可能南京大学的影响力和地位远在“清北复交”之上

谈及当今南大的知名度,却略显尴尬。身为南大学子,在被亲朋好友问及学校时快讯,回复南大却还总被追问:南大?哪个南大?南开大学还是南昌大学?

3.jpg


图源:南京大学



不得不承认,南京大学名气低是客观的事实。在营销随处可见的网络时代,南大的确略显低调,有校友调侃到:我们也上过热搜,2017年校内惊现成双成对的野猪,对我们单身学子造成了10000点暴击。

玩笑背后也是南大学子的无奈,但南大的实力更是南大学子的底气。

华春莹全县第一名考入南大

创造历史的杰出南大人

南京大学历史上,走出过不少历史名人。

“柔中带刚”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8岁时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被南京大学录取,就读外语系。

1993年,华春莹正式投身于中国外交部。至此,她成为了南大88届唯一进入外交部的女性学生。“柔中带刚”“绵里藏针”,是外交部华春莹的杀手锏。中国的外交边防线上,迎来了生机盎然的迎春花开。

4.png


图源:南京大学



南大走出的知名校友还有很多:

曾联松——第一面五星红旗的设计者;
胡福明——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匡亚明——提出“985”、“211”概念前身;
任新民、黄纬禄、钱骥、朱光亚、程开甲、赵九章——两弹一星功勋
闵恩泽、吴良镛、刘东生、张存浩、程开甲——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
......

无数名人志士从南大走出,创造历史,成为和南大之间彼此的骄傲。


学科建设不容小觑

王牌专业远超清北

在学科建设方面,南大实力不容小觑。2016年,南京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17年,南京大学入选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现有16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不过多列举,单看在最能反映基础研究水平的SCI论文方面,在国际顶刊的发表数持续领先。SCI南大发表数量连续7年第一,论文被引用次数也是连续8年居首位。

5.jpg


图源:南京大学



风靡一时的电视剧《小别离》,高中生英子放弃清北机会,与父母对抗,明确要报考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得益于这部电视剧,更多人了解到:南京大学的天文学,不简单。

南大天文学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专业排名在清北之上,是国内天文学领域顶尖高校,没有之一。也因此,南大被誉为天文学界的“黄埔军校”。

6.jpg


图源: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的天文学究竟有多优秀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他校的学生在仰望星星的时候,南大学生已经开始造卫星了。

简单来说,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文一号”探测器的研发、第一张黑洞照片的背后,都少不了南大学子的身影。

7.png


图源:南京大学



AI顶尖学科,实力领跑

人工智能时代,南京大学也丝毫没有落后。

普及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知识:AI顶尖学科,看南京大学。这所古老学府涌腾出的新鲜血液,正在奔腾向前。

2018年,全国首家人工智能学院在南京大学成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软科最新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人工智能被评为A+专业,摘得全国桂冠……

8.png

强劲的实力的背后,是一群同样有着国际影响力的教师团队。

推动了机器学习在中国发展和应用,提升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的周志华教授担任人工智能科学院院长,被学子亲切称为定海神针般的存在;获得了“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的俞扬教授为代表的中青年名师也聚集于此。

9.png


图源:南京大学



对外,南京大学与美国、欧洲等均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保证最新、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学术交流。

对内,南京大学与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与南京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助整合资源、项目落地。京东、旷视、字节跳动、地平线、科沃斯等多个企业也与南大签订协议,为人工智能学院学生提供实训基地。

“南大是一种气质,适合无欲无求的潜心学术者,但内心却保持着骄傲”。

100.jpg


图源:南京大学



这就是南京大学,不爱高调,鲜少宣传。知名度和实力不成正比,但毋庸置疑,南大是当之无愧的国内名校。

正如校训所言,“诚朴雄伟,励学敦行”,南京大学本身,就是这所学校最大的骄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