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全球学术排行榜出炉!清北稳居前三,上海交大未能进入前20

发布时间:2022-06-13

六月中,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在即,各大排行榜也在陆续发布。


在前几天QS世界大学排名正式发布以后,AIRankings发布了一份全球大学AI相关专业排行榜。


01.综合排名


AIRankings排名是综合过去十年的研究,以及通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认知推理、多智能体系统与模拟这八个方向的表现。


从排名看,前十的名单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美国高校,包括排名第一的卡内基梅隆大学。


中国有两所高校挤进了前五,分别是北大与清华。中国科学院位列第六。


111.png


此外,进入前100的,还有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14所高校。


222.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综合实力排名中,中国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


333.jpg


而在通用人工智能分项上,中国高校的表现尤为突出。


444.png


02.城市排名


从城市为单位来看,综合全球各大城市,拥有清北的北京排名第一。


其次是旧金山和波士顿,香港名列第五,上海第十。


555.png


挤进前20的城市,还有排在第16名的杭州。


666.png


如果仅从国内来看,除了上述几个城市以外,南京,西安,广州,哈尔滨,成都以及合肥,都是榜上有名。


777.png


03.人才紧缺


过去,AI的发展受限于许多客观因素,即使做出了一些产品和软件,也远远未能达到人们所期望的地步。


但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的发明,AI技术开始进入主流,并逐步辐射到各行各业。


比如说教育


AI可以帮助老师更了解自己的学生,也可以用用孩子喜欢的方法来辅导他们,从而让老师可以花更多时间在情商、创造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等软知识上面。


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也越来越紧缺。


根据第三方统计的数据,中国已有470万STEM人才。


888.jpg


STEM指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高层次人才支撑起中国在AI行业的主导地位,促进中国AI行业的发展


陌陌发布的《迈入蓝海·人工智能就业趋势解读》中,列出了相关岗位人才的紧缺程度。


软件,产品,销售,算法,名列前茅。


999.png


但在《解读》中也有提到,虽然职位需求指数较高,但岗位竞争却并不是很大。


同时,由于人才的空缺,各岗位的薪资也水涨船高。


原本薪资为50万元的岗位,现在能给到60万元~70万元;前几年能给到60万~80万元的,现在能给100万元。


低竞争,高薪资,前景好,再加上政策扶持,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人工智能会成为人们争相进入的热门领域。


在中国,做AI有着天然的优势。中国人口众多,即使一个简单的APP,也会有几十上百万的人在应用,极易产生大数据。而大数据,又是深度学习的基础。


所以,只要相关领域有人认识到,未来自己的企业需要足够多,足够好的数据,并有必要为收集数据而付出对应的代价,AI就会在这个领域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需要进行“深度学习”的不仅仅是AI,还有AI领域内的从业人员。


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工作的事情早已出现,而且替代的速度也会随着行业的发展逐渐增快。


虽然它会带来新的工作,新的机会,但这也要求人们能够不断掌握新的知识、新的技能,不断拓展眼界。


只有这样,才能不被行业所抛弃,一起探索AI的更多可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