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21名两院院士,手握“亚洲最大医院”,14个专业ESI排名全球1%,竟然有人说它不配双一流?

发布时间:2022-05-30

百年历史看上海,千年历史看北京,而三千年文明还是得看河南。


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到农耕文明的中坚力量,再到现代的中原枢纽,每一个发展时期,河南都占据着重要地位。


但是提及河南省的高校,很多人对其评价是“多而不强”。


高校资源有限,211、985时代仅有一所211高校;双一流时代仅有一所首批入选。但也正是这所高校,集聚了全省最优质的的教育资源,有几个全国第一的称号。


在校生全国第一,7万在校生。

每年本科招生人数全国第一,本科招生11000人。

每年报名考研的学生数全国第一。


它,就是郑州大学。


1.jpg

图源:郑州大学



集全省优质资源,成就郑州大学


1956年,原郑州大学正式创办,由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负责筹建并提供师资,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先生题写了校名。

2000年7月,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三所大学合并而成,财旺号有了当今的郑州大学。时任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出席大会并宣布新的郑州大学成立。

2.png
图源:郑州大学

作为河南省高等教育排头兵,位于省会的郑州大学得到了河南省的全力支持

在2021年高校财政预算表中,郑大财政预算高达70.67亿,同样刚刚又入选一流学科的河南大学仅有36.89亿。

河南大学:我不服、我嫉妒,但我不说。

生源质量也决定着一所高校的发展,除了财政支持,郑大一直保持着大量的优秀本地生源。

据悉,郑州大学每年至少在本地招录5000名以上高考生。在河南学子中也有一个被广泛热议的话题:“河南考生想上郑州大学有多难?由此也可见,5000名生源的质量之高知识

此外,郑州名列国家九个中心城市之一,是有较强发展实力的特大城市,同时也聚集了河南省最优质的科技、文化、医疗教育资源。这些都使得郑州大学的发展属于蓬勃的道路之上。

3.jpg
图源:郑州大学

首批入选双一流

却因没有A类学科难掩尴尬


众所周知,2017年12月,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备受关注的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名单。作为一所211大学,郑州大学成功录取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B类行列,弥补了之前河南省内没有985高校的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在42所一流大学中,有39所是原来的985高校,仅有三所211高校入选其中,除了郑州大学,还有云南大学和新疆大学。

由此可见,原211高校入选双一流十分难得,同时,这也凸显了郑州大学的实力。

4.jpg
图源:郑州大学

但随荣誉而来的,还有具大的争议。

有人说,郑州大学是扶不起的阿斗,产出和投入不成正比,甚至一流学科被传出亮出黄牌,要求整改。

不可否认,作为双一流大学,郑州大学并没有A类学科,底气不足。更让人质疑的是,其三个一流学科还都是自定的。要知道,在双一流高校中,同样全部为自定学科的还有重庆大学,但作为老牌985高校,重庆大学是有A类学科的存在。

因此也有人说:郑州大学不过是被照顾的B类高校。

5.jpg
图源:郑州大学

提及张雪峰,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毕业于郑州大学。甚至张雪峰自己也自嘲:很多人看不到的郑州大学,自己考大学的时候也运气不好而失误,考上了这所大学。

不难看出,郑州大学一直以来都有些被“看不起”。起步晚、底子薄、省内资源有限,这是郑州大学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但近几年来,郑州大学也在飞速发展,与过去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教育部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郑州大学一共有7个专业入选B+,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考古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公共管理。

其B+学科与北京交大、西南交大相当,这也意味着:郑大虽没有顶尖王牌专业,但好在中坚力量强大。此外,郑大的临床医学同样优秀,属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最近,网传有好消息称,郑州大学的考古学可能会被评为A类,我们拭目以待。

与郑大一附院互相成就


几乎全国所有综合类985和211大学,都有自己的附属医院。郑州大学也不例外,其附属医院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郑大一附院,以“亚洲最大医院”而闻名。

医院有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综合病房大楼,2016年医院病床已经超越了10000张。2019年郑大一附院手术量达到321600台,位列全国第一。

6.jpg
图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与其息息相关的郑州大学医学院一直备受瞩目,前身河南医科大学是首批26所医学博士点单位,本身就极具名气。

也正是凭借郑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优势、以及郑大一附院,郑州大学才得以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大学之一。

而郑州大学一附院也凭借郑州大学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医院。前段时间河南多家医院近40名专家跳槽郑大一附院,此举也被业内称为“虹吸式”挖人,事件引起热议,卫健委出面紧急叫停。

郑大一附院一位副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

“这是新院长上任后谋划了几个月,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实施的人才引进战略。随后省内、国内还会有更多的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陆续加盟郑大一附院……”

从年初招聘博士生400多人创下历史新高,到最近“虹吸式”引进专家,郑大一附院的实力和“野心”显而易见。

硬件资源集全省精华
三个重磅实验室锦上添花


郑州大学在硬件资源方面,可以说是集齐全省精华了。拥有9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拥有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等7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郑州大学开设有43个一流本科专业,14个专业ESI排名全球前1%。其中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3个是“双一流”建设学科。除此之外,化学专业、水利工程专业、公共管理专业等,都属于王牌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一支以院士和学术大师为引领,以“杰青”“长江”等为学术带头人,青年博士为骨干的人才队伍。截至2020年9月,学校有教职工58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学部委员21人海外院士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56人。

7.jpg
图源:郑州大学

2022年3月份,作为河南省一流创新平台建设的“第二梯队”,3家省实验室、15家省产业研究院、13家中试基地集体揭牌。其中3家重磅实验室由郑州大学牵头。这也是继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首批省实验室之后,郑州大学再次牵头建设省级重大平台。

三家实验室分别为:解决关键金属领域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的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整合了河南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瞄准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的龙门实验室以及聚焦在生物医学领域研究的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它们的成立,不管是对于河南省的科研建设,还是郑州大学的科研成果研究、一流学科发展,都有着极高的价值。

8.jpg
图源:郑州大学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代的郑大,正在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的道路上迈出坚定步伐。持续聚力、改革创新,产出更多“郑大标签”的重大成果。

“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郑州大学将自身发展定位进一步确定为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省委部署的同时,努力提升科研实力、创新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如是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