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学者与纪委开撕!中国学者因学术纪委同步其撤稿信息,下场撕逼怒喷“国粹”!

发布时间:2022-03-30

PubPeer现已成为最大学术打假平台交流论坛,网站不定时将所有撤稿稿件信息同步更新至官网首页。没想到近日一则由学术纪委Elisabeth M Bik博士同步的官方撤稿消息,竟然招来中国作者怒不可遏地反驳:“这谁告诉你的(Who Tell You!)”


1.png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作者险些憋出“国粹?这则撤稿声明和普通的撤稿声明又有什么不同?


 问题稿件题目及发表信息 

The MEK1/2 inhibitor AZD6244 sensitizes BRAF-mutant thyroid cancer to vemurafenib[J]. Medical Science Monitor: International Medica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Research, 2018, 24: 3002.


 是否是预警名单期刊 

2020年中科院《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是 预警等级:中

2020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布不予经费支持期刊名单;


 问题稿件作者信息 

Hao Song; Jinna Zhang; Liang Ning; Honglai Zhang; Dong Chen; Xuelong Jiao; Kejun Zhang


 通讯作者信息 

张克君,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

陈栋,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


2.png

3.png

图源: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官网


时间线

2022年3月7日:

撤稿声明:“因发现论文伪造图片和论文内容,实验可信度遭受挑战,编辑部撤回稿件”。

 

4.png


2022年3月8日:

Elisabeth M Bik将论文撤稿消息同步至PubPeer官网

 

5.png


2022年3月8日:

通讯作者陈栋回复:“尊敬的先生,谁!告!诉!你!伪造图片和论文内容造成对稿件和研究真实度的怀疑?是我们作者主动要求撤回稿件,而不是期刊撤稿。为什么网站系统显示是作者的错误呢?应该让真相大白于天下,是我们作者自己无法重复实验,然后撤回了稿件。”

 

6.png


虽然学者Actinopolyspora Biskrensis替Elisabeth M Bik博士解释了,网站仅仅是转载期刊声明。但是,作者依然坚持希望PubPeer网站撤下这则帖子。学者Actinopolyspora Biskrensis再一次为作者指明出路:想要改变现状,应该联系出版社尽快更正撤稿声明,而不是找网站麻烦

 

作者和读者来来回回的争论焦点无非是稿件撤回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作者主动纠错,还是被动挨出版社重拳

 

如果是因为学术造假伪造图片被出版社发现遭撤稿,这确实并不光彩;如果是主动纠错,承认错误,倒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出版社的撤稿声明未免有点歪曲丑化事实。

 

但,无论作者和出版社有何纠葛,无辜躺枪的PubPeer网站和消息搬运工Elisabeth M Bik博士,是不是有点冤种了


 阅读推荐:

1、“韦神”有女友了?北大女研究生网络公开喊话,立志追到韦神,网友:你不配!别蹭热度骗感情了......

2、你清高,风头都是你出!期刊三兄弟,大哥吃尽红利,发展为领域TOP1,二弟三弟销声匿迹……

3、一位导师投稿:《终于把我的烂学生送走毕业了》



洞察学术,追踪动态,欢迎关注AEIC
↓↓↓

二维码.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