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解读 | 百年名刊被封为神刊,却在国内被指责“假谈学术,真搞分裂”?

发布时间:2022-03-24

“Lancet”是何意?


其一意为“外科手术刀”,其二意为“尖头窗”。这本以Lancet命名的百年医学期刊,欲做“照亮医界的明窗”(to let in light)。


医学界传闻“外有柳叶刀、内有新英格兰”,上一期我们讲到四大医学神刊的领头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这一期我们来看一看《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劲敌《柳叶刀》,这个影响因子排名第五的百年名刊,有哪些背后的故事。



期刊历史




1823年,外科医生Thomas Wakley创办了期刊The Lancet,并将这本期刊以外科手术刀“Lancet”命名。经历近两百年的风风雨雨,期刊现属于Elsevier出版集团,发展为包含主刊The Lancet等23本系列期刊。《柳叶刀》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拥有包括北京、上海等全球14个办公室。


1.png

期刊在医学发展、技术革新的关键阶段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 1847年,首次刊发氯仿作为麻醉剂

  • 1867年,Lister呼吁手术前应进行消毒工作

  • 1915年,炮弹休克症(Shell Shock)纳入精神学科范畴

  •  ....

Travelling light: 10 000 issues of TheLancet



特色栏目“识图断病”




《柳叶刀》每月提出几个医学选择题,提供一张临床图片和一段病人的病情陈述或诊断,让读者推测病人所患疾病


2.png



政治风波之台海关系




一本学术期刊是怎么被卷入政治漩涡的呢?

 

2019年6月2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等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合作发表了一篇关于1990-2017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死亡人数、发病率、风险负担研究论文 [1]。


3.png


文章一经发出,台湾当局某些政治家坐不住了,打着“学术”幌子,强调台湾与大陆的不同,大肆宣传分裂言论,真可谓是“假谈学术、真搞分裂”。

 

4.png


5.png


《柳叶刀》Facebook涌入大量抗议评论。但是,期刊编辑部拒绝将稿件撤回,并于Facebook回应,论文发表遵循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将台湾列为中国的一省,实验数据及分析也是通过期刊学术编辑严格审核的并没有问题。


6.png


2019年7月19日,期刊为平息事态发表一篇台湾当局的抗议信函 [2]。


7.png


虽同情《柳叶刀》作为学术期刊承担了太多,但也为《柳叶刀》最终发表台湾抗议信函息事宁人的做法表示遗憾。



期刊概况




《柳叶刀》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同属JCR普通内科学分区,在分区下紧随《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之后排名第二(2/167)。

 

期刊发文情况来看,20世纪The Lancet发文从年均发文1000篇发展到发文接近4000篇(图表未包含相关数据)。21世纪之后,发文量从1999年发文顶点3982篇,降低到约2000篇/年。2021年发文量(1743篇)与2020年(1775篇)差距不大。


8.png


作为英国本土期刊,英格兰地区学者发文数位列第一(40087篇),美国学者发文数紧随其后(22987篇)。

 

9.png



中国大陆的发文情况




截止统计日(2022年1月24日),中国学者累计发文1779篇,排名第15位。2000年之后我国在《柳叶刀》发文量迎来一路走高的高峰期


10.png


近三年发文情况来看,中国大陆跻身《柳叶刀》发文国家/地区排行榜前三名,发文势头强劲。


11.png


北京大学(223)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233)平分秋色,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52篇)、复旦大学(131)也挤入大陆发文前几名名单。上海交通大学(120)、四川大学(87)也均上榜。


12.png

曾经国内有一句顺口溜,囊括了全国四大医学院——“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如今再看,协和、华西(现并入四川大学)依然实力强劲。

 

在我们看到我国医学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国内还没有像《柳叶刀》一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医学国产期刊,国内的优秀研究成果只能选择在国外期刊发表,国产期刊发展还任重而道远。



洞察学术,追踪动态,欢迎关注AEIC
↓↓↓


二维码.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