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外文文献?

发布时间:2018-10-19

读文献有不同的读法,但最重要的自己总结概括这篇文献到底说了什么,否则就是白读。读的时候好像什么都明白,一合上就什么都不知道,这是读文献的大忌。既浪费时间,最重要的是,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导致以后不愿意读文献。

1. 每次读完文献 (不管是细读还是粗读),合上文献后,想想看,文章最重要的 take home message是什么。如果不知道,就从abstractconclusion里找,并且最好从discuss里确认一下。这样一来,一篇文章就过关了。 take home message其实都不会很多,基本上是一些concepts, 如果你发现你需要记得很多,那往往是没有读到重点。

2. 扩充知识面的读法。重点读introduction,看人家提出的问题,以及目前的进展类似的文章。每天读一两篇,一个月内就基本上对这个领域的某个方向有个大概的了解。读好的review也行,但这样人容易懒惰。

3. 为了写文章的读法。读文章时,尤其是看discussion的时候,看到好的英文句型,最好有意识的记一下,看一下作者是谁、哪篇文章、哪个期刊,这样以后照猫画虎写的时候效率高些,比自己在那里半天琢磨出一个句子强的多。当然,读的多、写的多,你需要记得句型就越少。这道理其实很简单,有意识的去总结和记忆,就不容易忘记。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