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双一流”,清理文科!

发布时间:2023-03-17

近日,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发布《关于开展人文社会科学院管研究机构检查工作的通知》,决定对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机构进行清理整改。


微信图片_20230317180017.png

图片来源:西南大学官网


其中提到:依托建设单位在审查过程中,针对问题较多较严重的研究机构,应从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出发,召开学院(部、所、中心)学术委员会进行充分论证,并征求原研究机构负责人的意见后,对其进行更名、合并乃至撤销。


而在此前,已有很多高校对文科研究机构启动清理工作。


西北大学撤销29家虚体研究机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撤销17个非实际科研机构;长沙理工大学对23个社科类机构进行优化调整,对17个予以撤销,撤销机构的依托单位涉及到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除此以外,也有很多高校撤销了很多人文学科相关的专业。比如:服装与服饰设计、教育技术学、行政管理、广告学、广播电视学等。


近几年,以计算机工程、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理科类专业迅速崛起,无论是就业方向还是工资待遇,都十分可观。


再加上医药,机械等相关专业与新兴学科不断进行学科交叉,带动了其他理科类专业的发展,也拓宽了各专业的就业方向。


相比之下,文科类专业发展略显缓慢,收入偏低。同时,部分高校的文科类专业相较其他学科明显偏弱,因此,才有了机构撤销和专业撤销的后续。


2021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到要及时减少、撤销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这也是各高校撤销各机构和专业的主要原因:不适合市场需求。


而在此之前,教育部就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其中提到,积极发展文科类新兴专业,推动原有文科专业改造升级,实现文科与理工农医的深度交叉融合,打造文科“金专”。


微信图片_20230317180024.png


所谓的“新文科”,指的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进行学科重组文理交叉,即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诸如此类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 


在教育部提出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工商管理类、外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公共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拟建设数量位居前六名,总数占“双万计划”十分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317180027.png

数据来源:教育部


各大高校也纷纷响应号召,建设新文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将大力发展新文科,建设包括科学文化、应用文科以及文化传承等学科;北京大学成立了现代中国人文研究所;南开大学构建了科技人文、数字史学、数字经贸、智慧旅游等“新文科”专业......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文科将会成为下一片就业的红海。


但这种发展,需要更多的时间沉淀,也需要对新文科有兴趣的学者们,主动接触与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发展有关的会议。在不断交流碰撞中,找出新文科发展的更多道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