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调研16所高校!

发布时间:2023-03-09

2月9日至2月2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密集调研了16所高校。


微信图片_20230309111152.png


其中,三所职业技术大学值得特别关注。


走访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时,吴岩一行就学校在大数据决策平台、公共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教育部珠宝首饰材料工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有关情况进行调研。


在公共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中,吴岩一行还在智能制造专业专用VR实训室和建筑工程学院专业专用实训室等地聆听了功能讲解。


而走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时,则参观了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轨道交通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训基地。


在走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中,吴岩一行则重点调研了学校深化产教融合的相关情况,参观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考察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智能制造综合实训中心(北京精雕学院)等。


三所职业技术学院的调研对象基本都涉及到机械制造或智能制造,可以看出国家对相应领域的重视。


目前,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已呈现出多领域集成发展、企业组织形态发生较大改变的整体趋势资讯。制造模式也从单一化、数字化逐渐走向多元化和智能化。


但仍存在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财旺号,基础性技术存在短板,多领域集成发展根基不牢的问题。


因此,智能制造如今需要的不仅仅是高速发展,更是查缺补漏,快速转型。


这就需要更多有志于此的学者们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沿信息,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迅速落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