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原创174

发布时间:2017-04-14

最近刷爆微信群的莫过于关于那个高校各级单位高级职称评审权利下放的问题了。


中小学各级单位的高级职称指标的确非常少,还要发表论文。想必在高校工作的不少人都遇到求助发表论文的事情。我自己也遇到几个以前的伙伴和同学打电话询问我能否帮忙发1篇中文核心期刊,我告诉这些伙伴,如果是和科研挂点钩的论文发个核心还是可以的,如果要把中学教学改革,教法等方面研究内容找个期刊来发表,我还真觉得难。虽然物理学科有《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物理通报》等中文期刊,对于多数从事大学物理教学的老师来说,这些期刊很难发一篇教学论文,对于中学和小学老师就更难了的。


我自己也发不了的,虽然俺在几个英文期刊当学术编辑。


想想当前职称条件下,小学和中学老师晋升高级职称也要论文,医生申请高级职称也需要论文。虽然科研论文类似于八股文,不同期刊的风格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框架都差不多。


对于从事工科的人,忙于搞横向课题,申请发明专利和成果转化。发1篇SCI, EI文章也没什么收益,核心期刊就没发表的价值和意义了。


以前的职称是个面子活也是和福利挂钩的,如今的职称依然如此,几乎没有谁能逃脱职称的桎梏。


不同大学和机构,特别是不同省份之间的职称文件差别非常大,这个和高考差不多,同样的技术人员在A校是个教授,在另外一个单位能达到聘任副教授的条件就不错了,甚至达不到讲师的条件。


在指标和编制饱和下,多少人为了一个正高和副高指标竞争,这种竞争虽然一定程度上对年轻研究人员有一定的督促作用。如果跳一跳仍然够不着挂着的桃子,不少人就放弃了,这也是一种负面作用。


那么职称评审权下放了是否就真正解决了这些问题呢?


实际上,对于985,211学校来说本身就有教授和正高评审以及聘用的权利,这不见一些在Nature, Science上发表了论文的年轻人,包括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等,这些单位一般都给正高待遇(特聘研究员),一些不严谨的单位直接给正教授,这显然是有问题的。前期学术水平高可用聘为研究员,但对于没有从事过教学的人直接给予教授来说是及其不严谨的,教授和研究员是两个不同的系列,对教学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对于具有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的学校也早已具有教授评审权,教育厅或者省主管部门每年下达高级职称指标,学校具体落实评审过程,然后报备教育厅和人事厅备案批准即可。


目前政策导向下,各个单位似乎都可以自己评审教授等高级职称系列,对于一些落后的地区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但也会产生吹泡现象,高级职称泛滥。


大学生,研究生,博士,专家,教授和高级职称都在吹泡中和房价一起暴涨,这种变化是改革的需要。


在事业单位改革的旗帜下,如何顺利解决编制过度问题是个挑战。


当大家都可以自由获得高级职称的时候,各级单位可能会加快实现编制的改革,最终落实雇员制和职员制,今后完全按照岗位来聘任。


只要你能完成岗位的任务,你就行!职称不再是护身符!





来源:马军(科学网博客)

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0980&do=blog&id=1047762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