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论坛于2022年8月19日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2-08-23

本文文字内容转载自兰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时提出:我国将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8月18日,由兰州交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论坛线上开幕。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赖远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等5位院士,以及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10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30余位论坛报告人、国内外4000余位轨道交通领域的行业专家和兰州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线上参加论坛。


      卢春房院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难以预知的不利因素,轨道交通领域在服务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需要适应“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社会制度、经济水平、文化习俗、宗教信仰、历史传统、地理环境、发展道路的不同,以及铁路发展的轨道制式、建设方式、运营模式、投资融资等诸多方面也有很大差异。兰州交通大学发起并主办的“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论坛,发挥了该校在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综合优势,论坛为国内外轨道交通领域汇集发展智慧、凝聚创新合力,提供了高质量学术平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轨道交通人自己的力量。翟婉明院士致辞时提到,此次论坛的召开,充分彰显了兰州交通大学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战略的时代担当,来自海内外的100余位专家学者的高水平报告,将为推动轨道交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汇集智慧、凝聚创新合力,必将对促进我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兰州交通大学校长李引珍表示,兰州交通大学从建校之日起,就肩负起“为西北铁路建设和培养铁路高级专门人才”的历史使命,经过64年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培养毕业生近30万人,发展成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享誉国内、在西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性的高等院校。兰州交大目前为“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成员单位,与俄罗斯、北马其顿、哈萨克斯坦、老挝等“一带一路”国家和高校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为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1600多名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国际人才。


      据悉,此次论坛会期两天,围绕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与服役安全、新一代列车控制技术与智能运维、双碳目标下的智能牵引供电技术与运维、智能交通与信息工程、轨道交通载运装备智能制造与运维、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智慧交通与韧性城市、灾害监测与川藏铁路、交通能源互联网等主题开展学术研讨。论坛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对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落实“十四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强化轨道交通在服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的引领作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会议大合影 


微信图片_20220823113649.png

微信图片_20220823113654.png


大会开幕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823113657.png



大会嘉宾报告环节 

主论坛:面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交通服役安全与智能维护


微信图片_20220823113701.png

微信图片_20220823113705.png


分论坛报告环节 


微信图片_20220823113718.png

微信图片_20220823113720.png


闭幕致辞

19日下午,兰州交通大学党建武副校长致闭幕辞


微信图片_20220823113723.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