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

发布时间:2019-07-29

什么是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jpg


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简称CPCI检索,老名称为ISTP检索)创办于1978年,也是由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ISI)编辑出版。CPCI是当今世界规模较大的一种综合性科技会议文献的重要检索刊物。内容涉及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及应用科学等领域,它是科技工作者检索国际科技会议及会议文献,了解世界各学科发展动态和最高水平的最有权威的检索工具。CPCI年报道会议4000多个,论文约17万篇,囊括了世界出版的重要会议录中的大部分文献,主要包括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农业、生物、环境科学、临床医学、工程技术和应用科学等各个领域。


被CPCI收录的论文以图书、期刊、报告等形式出版,语言以英语为主,包括非英语地区的重要会议出版物,但CPCI所收录的资料大多是第1次印刷。CPCI的报道时效性强,速度较快,一般与会议的时差是8周左右。据统计,2007年CPCI收录世界重要会议论文数量比2006年增加了13.7%,2007年共收录中国作者论文45331篇,来自中国内地的论文43131篇,比2006年增长了21.0%。2007年我国科技人员共参加了在73个国家(地区)召开的2416个国际会议。


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提高,我国的科研产出论文会大幅度增加,被国际三大检索CPCI系统收录的期刊和论文数会越来越多。我们除了要提高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外,还要掌握三大检索系统的收录特点,以提高我国科技论文投稿的入选命中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