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友谊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9-04-16

很多人看到标题肯定会产生疑惑,什么是学术友谊?学术友谊除了是在说同事间的和睦相处,还包括了在知识上的共享,在行政事务中的支持,还有学术共同体与大众读者之间的积极沟通与交流,更重要的是同行学者直接不要有利益的恶性竞争,确实的是在思考学术圈内部之间彼此的和谐。这个友谊更多的是在暗示一种平等,而这种平等无论是学者之间,同事之间,还是学术圈与大众读者之间,都是现如今学术圈里依旧值得强调与坚持的信念。

 

但是我们怎么样才能建立学术友谊呢?首先,在学术交流上,必然会遇到观点上的不统一,作为同级别的学者,观点不同反而是建立学术友谊的好机会。你们会在激烈的讨论中建成你们深厚的友谊,讨论越频繁,关系越亲密。其次是有些人对于其他学者的嫉妒心。其实往往你嫉妒别人的点,就是你的不安与缺乏的点,你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去化解并且将这个嫉妒的点学习到自己的身上。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拿手的地方,你应该更看开一些并且大胆承认别人的长期去学习又有何不可,从而打消自己的嫉妒心,在去虚心请求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建立起学术的友谊。

 

作为一个在学术道路上行走的你,必然会在学术道路上遇到困难瓶颈的事儿。毕竟做学术本来就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很多人在遇到瓶颈的时候找不到倾诉或者理解的对象是对自身心伤害很大的事情。如果你对不懂学术的人去倾诉,得到的往往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答案与安慰。然而此刻的学术友谊显得倍加重要,

健康的竞争关系是对个人成长和学术生产最有益的,而健康的竞争关系来自参与者对学术友谊的理解和尊重。健康的竞争关系是良性的,可以让学者之间彼此相互学习与促进,更能产生一种观剧者清从而让你更好的意识到自己在学术上的一些问题与缺陷,看清自己在学术圈的位置与局限。这就是为什么说学术友谊的重要性啦。

 

用你想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去对待别人,在学术圈一起齐头并进,这样会有助于你在学术圈发展的成果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