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掠夺性期刊?它会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9-04-12

随着开放获取期刊的普及和在线出版的转变,学术出版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发表的期刊和论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因此,作者们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他们要在大量采用不同出版方式的期刊上发表文章。

在出版格局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一个严重的问题出现了:掠夺性期刊。


什么是掠夺性期刊?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关于掠夺性期刊有许多定义。或许最简单的表述为:“掠夺性期刊是一种从作者那里欺骗性地获取文章的期刊。”

这种欺骗性地获取手段有多种形式,我们将在下文讨论。对于某些出版商和期刊是否具有掠夺性,人们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毫无疑问的是,大量掠夺性期刊具有明显的欺诈行为。鉴别和避免掠夺性期刊的部分困难在于,尽管有些做法明显值得谴责(例如,大量重复发表论文,伪造同行评审),但许多做法本质上并非掠夺性的。在选择投稿期刊时,甄别好坏至关重要。

 “好期刊”与“坏期刊”的区别是什么?

简而言之,好期刊可以提供以下所有东西,而坏期刊则不能。

1、为你的工作成果带来曝光率。

毕竟,这就是我们发表论文的原因。纸质期刊应当按照承诺的时间出版,电子期刊应当保持更新并且可获得。

2、给予足够的评审意见

在期刊上发表论文,与在自己的网站、预印服务器或一般杂志上发表论文的不同之处就是在于,期刊有同行评审过程(或者在某些情况下,进行编辑或机构评审)。并不是所有文章都需要同行评审,当然也有发表说明文、教科书、专著和其他解释性材料的出版物,但这些出版物与学术期刊用途不同。学术期刊必须要有某种形式的、保质保量的评审意见。

3、提供合格且独立的编辑监督

合法的学术期刊通常是由受人尊敬的学者建立,以填补需求空白。期刊要得到合法认定,就必须清楚准确地说明其编辑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应由具有专业知识的学者组成,以理解和评估该期刊发表的论文。

4、得到其他学者接受

缺乏兼容性本身并不一定意味着期刊是掠夺性的,但是一些机构和基金会认为这类期刊上的出版物是非学术性的。

掠夺性期刊会做什么?

掠夺性出版商以欺骗手段剥削作者。最常见的剥削形式之一是收取过高或隐藏的文章加工费(APCs)。从本质上讲,这种剥削手段是企图从你的研究基金中获得报酬,却不提供相应价值的回报。

然而,区分合法出版商和期刊收取的APCs和掠夺性期刊收取的APCs非常重要。那么,决定一个团队合法化或者掠夺性的标准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就是质量和透明度。合法期刊会坚持问题2中提出的四项原则,并且会非常清楚地说明所收取的APCs以及任何与出版相关的其他费用。

而掠夺性期刊违背了这些原则,经常提供关于其读者群,重要性和期刊监管的虚假信息。掠夺性期刊尤其可能在影响因子、编辑委员会和期刊内容方面撒谎(有时甚至会剽窃其他期刊,给人一种论文合法的错觉)。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