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的几点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3-19

考研是需要勇气的,毕竟付出一年的时间和精力也不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回报。这种情况下,多吸取一些学长学姐的经验,会帮助大家更科学地备考,提高考研的胜算。

关于考研的几点心得体会:

►院校、专业选择

确定专业和院校对考研来说至关重要,用自己平时的富裕时间,看看自己适合的院校和专业设置,给自己考研奠定基础。确定专业和院校不仅关系到自己的以后的考试难度,还能为以后的复习争取更多的时间。

现在考研的同学中,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到了五六月份还没有确定专业和院校,别人都在抓紧时间复习课程,没有确定专业和院校的小伙伴还在犹豫,迟迟不下手,这样在复习的时间上就比别人少三四个月,心理上也会产生焦虑。

对于考研学校,目标可以定的高些,但报考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专业方面最好选择相近或者本专业,这样成功的几率会高。但如果跨专业的话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心态调整

不论是为了什么理由,你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考研,考研目的何在?是为了好找工作?还是想进一步的学习?亦是其他原因,能够说服得了自己就行,因为这将是你考研的源动力,能够促使你坚持到底的力量源泉,每年都有很多同学在最后一两个月还是选择放弃了考研。

如果你是认真考研的,那么就请报着十二分认真的态度去准备。此外,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被外界与考研无关的言论所打扰。

既然决定考研就要全力以赴,至于能不能考上都是后话,考不考上那是以后的事情,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备考。

如果你已经决定考研,那么你只要看到考研将来要考到的课,就非常认真的学好,学到和考研差不多的水平(比如说在上课时、特别是期末考试前就抱着考研的数学复习指导书来看),就是在为将来顺利考上研究生做准备了。

►计划制定

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3-6月进行数学的第一轮复习,首先要将课本内容过一遍,做课后习题以及其它一些基础题,主要复习流程就是看书、做习题,把知识点真正弄懂。英语主要是背单词和翻译真题里的阅读,单词一定要多重复!!

7-8月是暑期强化阶段,英语和数学进行第二轮强化复习,政治也可以开始看了。9-11月是真题阶段,开始大量做真题。最后的冲刺阶段就是查漏补缺了。

►多和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们交流

可以咨询学长学姐们的备考经验,交流考研感受,也可以和学长学姐们交流读研后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感受等,这可以帮助你做决定。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